到花蓮不只是一趟專程的旅行,某些時候好像也是一種彌補,彌補沒有出國度假的遺憾。這一趟多了一點,帶北京來的Kang展開第一次台灣環島的首站勤前訓練。可惜他沒有機會嘗試半夜在網路上搶花東火車票,體驗那種秒殺的膽顫心驚。

 

IMG_5795

 

一大早的自強號過了台北跟松山之後,乘客終於稍微紓解,可以慢慢地享受窗外不同的風光。那種不同,說不上來,就算座位不是靠海的那一邊,儘管看不到龜山島,但是當天空開始出現藍天白雲、接連的水稻田,也知道宜蘭到了。

 

IMG_5724 

 

離開北部緊密的高樓、車水馬龍的車流,放眼所見東部的稻田一片成熟的金黃。就算收割後呈現一片光禿禿的倉黃,也都讓人覺得一種愜意的美,很有梵谷的fu媽咪堅持這是旅行的味道,就因為那個火車號誌燈,哈

 

DSC_8423縮

 

 

DSC_8411縮

 

不用火車上廣播,依著窗外的意象都知道我們已經慢慢接近了花蓮。因為群山近在身旁、砂礫遍佈的河床出現

 

DSC_8429縮 

 

越來越不常看見的成堆大理石

 

DSC_8452縮 

 

還有花東縱谷的稻田阡陌。

 

DSC_8464縮

 

 

中午吃過一碗小回飯店的路上,請計程車司機先載我們去買鳳梨。我以前聽過商務部的處長告訴我,台灣的鳳梨實在太好吃了,但是進口到中國就變成非常昂貴的、只能買來送人的禮物,而不是單純的水果了。Kang夏天來台灣,我就必須讓他知道台灣的鳳梨跟中國的菠蘿有甚麼不一樣。在我們看來這就是削鳳梨,好像理所當然的削完皮、切塊吃。

 

IMG_5780

 

IMG_5781

 

 

 

其實在中國,菠蘿削完皮會再用螺旋式的刀法處理果肉,然後再切片泡鹽水賣。我在北京清華西門校門口外常常看到這種小攤,每次都是佇足研究一下,說甚麼都不敢買來吃。Kang吃完後竟然按耐不住的趕緊上網告訴他的朋友,原來鳳梨跟菠蘿不一樣,它是這麼的香、這麼的甜,哈哈哈。就這樣他一個人幾乎嗑完了一整顆鳳梨。我比較好奇菠蘿是甚麼味道? Kang告訴我,就是沒甚麼味道。哈,很高興台灣鳳梨完封中國菠蘿。

 

DSC_5533改

 

 

去年十一月上海來台灣讀書的TC一個人獨自跑到宜蘭,興沖沖的要出海賞鯨。當然兇猛的東北季風不只把一堆人搞到暈船、鯨豚也沒有現蹤。可是安然無恙的TC竟然還是因為看到了太平洋而心滿意足。對於住在中國內陸、只看過湖泊、沒有看過海洋的人來說,到花蓮怎麼可以不看看太平洋。一般的陸客旅行團頂多就到石梯坪觀浪。我決定安排Kang搭船出海到太平洋賞鯨豚。花蓮港的賞鯨船公司有幾家,有多羅滿賞鯨號、海鯨號、鯨世界、太平洋賞鯨船。網路上集結網友的經驗,把船的大小、當天浪的大小、鯨豚早晚出沒覓食的時間納入考慮。出發前一天才決定就報名太平洋賞鯨船下午三點半的船次。

 

IMG_5663 

 

一般花蓮的飯店都可以安排賞鯨的公司跟汽車接送,價錢790元。火車站易遊網也有現場報名只收699。但是我透過相熟的旅行社付了 750元。最重要是一定要完成保險的作業,上了船也一定要穿上救生衣。

 

IMG_5662

 

Kang回來告訴我,其實幾家船公司出海就分散不同方向找鯨豚,只要有哪一家先發現就會呼叫其他幾家一齊追過去,所以一定可以看得到海豚,鯨魚就要碰運氣。

 

網友分享經驗特別提醒不要鐵齒,一定要吃暈船藥。但是Kang堅持不要,我看今天的風浪很小也就隨了他。幸好他也真的平安回來,而且興奮到不行。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體驗到甚麼叫做一望無際”,更何況還有這群跟他素昧平生的白海豚作伴。他的興奮就算講不清楚,我也知道,哈 !

 

IMG_5664

 

IMG_5661 

 

IMG_5660 

 

DSC_8553縮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