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車從花蓮市到六十石山,光開車時間就要兩個多小時,一般人通常會沿著花東縱谷順路看看鯉魚潭、雲山水、光復糖廠、林田山幾個知名景點,但是每年造訪一次花蓮的我們只想趕路,就算趕不上早晨7~9點的拍照好時段,至少總希望不要拖太久免得太陽太烈。人曬黑了是一回事,照片拍起來不漂亮遺憾就大了。

可能因為心急的關係,老覺得司機徐先生的車速好慢,慢到讓我想起來林宜澐在東海岸減肥報告書裡的一段話:【失戀者來這裡復健,夢想家到這裡定居,喜歡開慢車的人把這裡看成天堂,老嚷著要減肥的人只好在這裡繼續發胖。這塊土地何其遼闊。這裡是花蓮。】哈!

到了壽豐,看到天邊幾隻白鷺鷥優游的飛翔,聊起去年拍到的白鷺鷥站在牛背上休息的有趣畫面,媽咪突然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喊停了車子。這時候真的要羨慕她的老花眼。你看出甚麼了嗎?

天啊,原來成排的樹梢上站滿了成群的白鷺鷥,宛如為樹梢披上了一條白色的曲線。

 

原來這附近就是壽豐養殖黃金蜆的地方,所以會有很多白鷺鷥棲息。映在水裡的各類植物跟白鷺鷥形成了有趣的倒影。於是我們決定今天中午忍耐一下,回來這裡大啖黃金蜆。

 

理想大地進去有家五餅二魚,不只有炒蛤仔、還可以【摸蛤仔兼洗褲】。

 

 

 

 

 

 

 

 

車子走著走著,鶴岡到了,因為看到了滿園的文旦樹。原來這裡也產鳳梨。 

 

 

中秋節快到了,吃了一輩子的文旦還真第一次看到文旦樹! 忍不住拜託徐先生路邊找片果園讓我拍拍照今年盛產的鶴岡文旦過過乾癮吧。我腦海裡浮現的畫面不只是結果累累的果園、最好有堆積如小山的新摘文旦、再加上農家工作人員一起入鏡。但是走進這片果園,只能追著遠處剛啟動車子離開的果農。邊追邊喊著等等我、借我拍照啊。可能是車子的引擎聲太大了,他們完全沒有理我。我繼續追著跑,直到果園盡頭還轉彎。我就是不放棄。

 


好不容易追上了,氣喘吁吁地表明來意,問他們裝袋的文旦可以倒出來借我拍照嗎? 他們笑笑的虧我:【樹上的文旦都給你拍。】回頭看了看,問他們我身上只有千元鈔票,可以買一顆來拍照當紀念嗎? 他們還是笑了,回答我:【樹上看得見的你就摘吧,不用錢。】一聽我開心得問他們那要怎麼挑? 那位太太終於說話了:【樹上的通通隨你挑,都一樣啦,只是剛摘下來不能吃喔。】我茫然地看著每一顆長得都好像的文旦接著問,【是要挑重一點的還是表皮光滑的?看到這裡不要笑我,因為你們一定沒有面對滿園的文旦不知從何挑起的經驗。這時候太太帶著笑又說話了:【來吧,我這裡挑三顆給你,不用錢,就送你。】我如釋重負、興奮地回頭跳過去,手伸出一半縮了回來,抓起相機告訴她:【那你先借我拍張照片。】她也非常體諒我這個傻瓜遊客的心情。好笑的是,接過來那一刻,文旦全掉在地上了,因為我的兩隻手裝不了三顆。雖然我撿得狼狽但是好高興喔,第一次聞到新摘文旦的清香,真的好香。

 


我興奮地往回跑,徐先生擔心我的安全不只把車子開到果園還細心地下車進來接我,他完全感受到了我邊走邊跳的興奮,我們就三個人每人獲得文旦一顆作為紀念。這將也是我此生第一次吃鶴岡文旦。雖然還沒吃,但是我已經知道它一定甜,而且甜到心裡。這一段也成了我此行最興奮的記憶。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