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電腦行動硬碟,突然發現上一次也是第一次去清境竟然是2005年。所以興沖沖的告訴媽咪:「我們來去清境玩吧? 」沒想到媽咪的反應讓我錯愕。記憶力短暫如金魚的她竟然回應我,「你不是發誓這輩子都不再去清境了嗎?」自認記憶力相當不錯的我嗯嗯的用力回想了一下,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因為當時還沒有國道六號,加上路況又差。四月初的天氣陰雨綿綿,午後從霧社到清境一路幾乎是在濃霧中,膽戰心驚的摸索上山。住宿的佛羅倫斯又不在大馬路邊、進出還要在很難會車的小路上戰戰兢兢的前進。所以我當年的清境印象只有民宿很美,剩下的就是開車,很辛苦的開車。(這張照片就是那年的清境印象中最美的部分。當時還是用單眼的膠捲相機 Nikon FM2 拍下的普羅旺斯玫瑰莊園。)

 

清靜農場及乖乖彈鋼琴照片2005四月 027

 

相隔11年,再規劃清境旅行竟然發現,清境還是清境,只是民宿更多了。而且多了一個地標,老英格蘭莊園。聽說這是沒有建築背景的主人,親再帶著工人,費時9年完成的古典英國夢。不只曾經從事歐洲進口家具生意的老闆背景與傳家的想法傲人、一口氣融合了巴洛克、哥德、跟都鐸三種建築風貌於一家的作法也很特殊、但是對於消費者最特殊的是一晚動輒13000元起跳的房價。

 

IMG_4943a

 

它的房價讓我的好奇止了步。但是聽說它附近有一家很有故事性的甜點小屋。我就用這麼點訊息在網路上搜索,竟然讓我給找到了。而它就是我這一趟母親節旅行規劃的主角,人稱清境秘境的蒙塔妮 Patisserie Montagne。好不容易找到它的途徑,要嘛從春大地民宿的步道走下去;要嘛從老英格蘭停車場走路繞過去100公尺左右。

 

因為上山順向,而且一過台七甲6公里之後,沿路視線已經被老英格蘭深深的吸引住。這應該是4歲不到的Audrey看到的第一個書本以外的實體城堡,她興奮的直喊 'CastleCastle '。後來回家陪媽媽去逛IKEA,還堅持買了一床有castle princess 圖案的床單回家。希望她以後還會記得,人生看到的第一座城堡在哪裡。

 

IMG_5083

 

忍不住在「金雞園桶仔雞」跟老闆打聲招呼跑進去拍照,這是個不錯的景點拍老英格蘭,而且可以避開空中的電線。聽說另外一個好地方是從見晴回拍過來也很美。

 

IMG_4944

 

右轉進老英格蘭停車場後,才發現它圍牆邊跟山谷之間這100公尺的路不只無法會車,根本不適合大車進出,所以我們只好下車「走過老英格蘭」。這100公尺實在是人造的豪華跟大自然的幽美兼具,一左一右一點都不衝突。從停車場進來,房客在前方就有個大堂迂迴的階梯入口。

 

DSC_4636a

 

DSC_4593a

 

除了住宿,它有座餐廳「維吉諾」也對外提供午晚餐跟下午茶。午餐600元左右起跳、晚餐千元起跳、下午茶500+10%。但是媽咪拒絕我的提議,不願意進去當「暫時的貴婦」。

 

DSC_4596a

 

裡面這個大門反而是主人的私宅大門。主人還是為自己保留了正面面向山谷的好風景。好奇的是主人明明姓羅,怎麼會是「王家私宅 請勿內入」?

 

DSC_4630a

 

這條路有多小,照片為證。除了像smart 或是mini cooper 那種火柴盒型的小汽車,千萬不要以為莊園氣派,想當然而路一定也很大的把車給開進來。小心就算沒有卡住,光光要會車倒車就有得瞧得了。

 

DSC_4621a

 

這家隱身清境小山坡上的法式甜點店蒙塔妮 Patisserie Montagne ,法文就是「山中的甜點小屋」的意思。年輕的老闆是上面民宿春大地的第二代。故事源自於幾年前,他隻身在東京徒步旅行,被馬路坡道上轉角的甜品屋櫥窗裡精緻的蛋糕所吸引。幻想自己也可以擁有這樣的一家店,會有旅人駐足、被推開的木門會傳來懸掛的風鈴聲、撲鼻的奶油香、還有主人迎面的親切笑容。為了這個夢想,他留在東京習藝四年。他把烘焙室當成鑽研武器的實驗室,從製圖、實驗配方、改變造型、到命名,就是希望每一個甜點都可以擁有帶給別人幸福的魔法。而帶給人們幸福的理想就成為他的甜點店之所以與眾不同的秘密武器。才開幕一年多的蒙塔妮不只是他已然實現的夢想,也已經成為網友們推崇的清境秘境。(補記: 半年後再訪,發現除了消費,他不歡迎路過或者參觀的遊客。可參考 http://santaclaustw.pixnet.net/blog/post/338576888 清境到合歡山的冬日印象 )

 

DSC_4622a

 

這裡的消費平價。咖啡60~90元。無添加飲料80~200元。冷藏蛋糕100~180元。常溫蛋糕35元起跳。店內有低消限制,每人100元。

 

IMG_4568a

 

我事先只知道這裡的主人跟媽咪一樣的愛貓,還收留了好多流浪貓。沒想到來了才知道,原來還跟媽咪一樣同屬「綠手指」圈。

 

IMG_4588a

 

室內用餐區不大,但是窗外的風景美得讓它的室內有限空間得以展延。

 

IMG_4589a

 

還可以隨著大自然的早晚與四季,蒙塔妮隨時變化景觀。

 

IMG_4593a

 

我們點了這裡口碑很好的檸檬塔100元、紅石榴150元、榛果花圈130元,還有3杯咖啡。蛋糕讓人驚艷,有特色而且不會太甜、太膩。山上有這樣平價、質優的甜點吃實在太幸福了。要不是Audrey突然要辦大事,磨蹭半天,我們的幸福裡還會多點愜意的。下回來記得帶本書,天晴的時候,可以在這裡消磨午後的時光順便躲躲山上烈焰的太陽。陰雨天不只躲雨,更可以在這裡欣賞前方山谷蒸騰的雲霧,一舉數得的好地方。(補記: 後來再去也不准拍攝櫥櫃裡的蛋糕了。)

 

image c

 

 

image b

 

循著原路離開,媽咪發現路邊有俗稱恰查某的咸豐草,開心的抓起來教Audrey玩。突然老英格蘭的哥德式鐘樓響起了清亮的鐘聲。完全是一個意料之外。原來每天中午十二點、下午三點、六點這座鐘樓都會準時響起悠揚的鐘聲,迴盪整個山谷。

 

 

其實噹噹聲就在我眼前響起的那一刻,我錯愕得呆住了。因為它讓我想起了我在德國鄉村,傍晚望著飯店外遠處的白色教堂漫步走去,也是突然鐘響。它的聲音沉穩的迴盪在阿爾卑斯山遼闊的山谷間,讓人既震撼又感動。好笑的是,我忍不住走向附近稀落的人家,問了門口就著啤酒乘涼的老先生老太太,阿爾卑斯山在哪裡? 他們往前方隨手一指。我再問,她們再比比。我一樣的一頭霧水,到底是眼前的哪一座? 回來才知道,原來阿爾卑斯山不是一座山,是山麓啦。哈哈哈。

 

這一趟我們共同發現,清境的美,在於我們對印象中,跟山熟悉的距離尺幅有了新的定義。身在1700公尺高的山上看山,山依然龐大但不再遙不可及,反而是一種近到幾乎可以觸摸的親切。希望以後Audrey聽到鐘聲,還會想起某一年母親節,清境的恰查某帶給她跟媽媽、婆婆的快樂。而且就在她人生看見的第一座城堡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