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知道我因為健康因素決定離開北京回台灣,隔著電話那頭幾乎是拍著胸脯、義氣填膺的問我:【你還想去哪裡?】我直覺的脫口而出,【長城】。頓了幾秒隨即再補上豪氣萬千的理由【因為不到長城非好漢】,緊接著現實的弱勢,只好氣弱的告訴他【可是我咳嗽一個多月,沒有辦法自己去搭車跋涉到那裡。】聽完,他只簡單的告訴我,他來安排。事實上,傳聞中的北京四氣,我已經看過故宮的雄氣、恭王府的福氣、雖然沒有機會看到東岳廟的靈氣,至少總要再看過長城的霸氣吧。

確定隔天早上專車帶我上長城,趕緊call我的北京超級保鑣WK陪我走一趟。問了YF長城怎麼玩可以比較不累人?
YF
告訴我搭纜車上去,爬一段好漢坡就步行下來,上回台灣的C校長來就是這麼玩八達嶺長城的。聽完我還是完全沒有概念。再上MSNChris,沒想到他的長城經驗很簡單。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也是一般人的方法,就是【自己爬上去再爬下來】。唉,對於沒去過長城的人來說,這樣的答案聽完還是摸薩薩。

出發的早晨,小王到宿舍來接我並且帶來RL細心準備的點心跟礦泉水。路上WK突然有感而發的告訴我,他從來不曾用這樣的方式,搭著AUDI專車直奔長城。我笑笑,但還是只關心待會兒怎麼爬長城。
毫無準備的WK給我的答案就是;【我都是跟我的朋友們一路爬上去再走下來啊。】唉,又是個讓我氣餒的答案,趕緊告訴他YF的建議。

! 第一眼看到的長城,是【天下第一雄關---居庸關】。有經驗的小王建議我們在這裡停車場先下車上洗手間,做足準備再過去八達嶺,哈。在這裡由下往上看,視野僅止於短短的、一截一截的長城城牆,我就已經雀躍不已,那是種願望意料之外實現的興奮。

這是一趟嚮往但卻來不及規劃的旅程。站在八達嶺長城入口,我選擇YF給我的建議,搭纜車上去。

這樣的方式雖然少了氣魄,但是可以隨著纜車從高空優雅的俯瞰五月春綠的山巒,這絕對是徒步的人看不到的風景。想到這一點就覺得安慰而且理由正當。

 

旅行的經驗告訴我,在觀光景點跟著人潮走就對了。可是出了纜車站才一拐彎,馬上面對左右往前走都是長城啊。幸好右邊的人龍看得出YF形容的【好陡的好漢坡】,抓著WK就邁開步伐往前走去。

我的視野短到只見自己的腳,因為坡陡、也因為接踵的人流。悶著頭爬了一陣,中間休息了幾次喘息,抬頭又面對難題,怎麼眼前盡頭的北八樓又左右一分為二、各自開展? 依著【路長在嘴邊】的經驗法則找人問問,心想這種觀光景點到處都是旅行團,可以問導遊。可是踮起腳尖、東張西望就是看不到舉著小紅旗的中國導遊。突然想到,所有【明智的】導遊一定爬膩了長城,根本不會上來。只好隨機抓了人問路,幾個人都搞不清楚。突然旁邊傳來:【你是台灣來的嗎?

依著聲音回頭,看到一位先生倚著欄杆對著我說話,好熟悉的台灣腔國語。在北京,不管你的國語講得多麼字正腔圓,也都還是台灣腔。看到我點點頭,那位先生酷酷的告訴我:【往回走吧。前面不管往左或往右走,你都會聽到你的手機告訴你,河北省到了。】哈哈哈,聽起來實在很好笑,雖然是事實。這讓我想起來歌詞裡的,萬里長程萬里長,在長城上還真千萬不能亂走啊。

往回走,聽起來容易。直覺往回走就是回頭繼續走長城囉,錯了。我們就這樣一再的迷路。幸好旁邊隨處可見沿著山巒蜿蜒的長城跟長城上滿布的人龍景觀,讓人不覺得無聊。 

走得有點煩,只好逗逗WK,告訴他我拍照的時候發現,他的眼睛怎麼那麼小! 沒想到他興奮但卻一貫冷靜的告訴我:【我的眼睛真的好小,所以有人告訴我,我長得像韓國人。】哈哈哈,好傳神,但是希望韓國人不要生氣。

試了幾次,意外的發現往回走的路,原來是下了好漢坡,改沿著長城的城牆邊走下去。

回程遇到兩位白髮紅顏,穿著看似中國農民工的婆婆,臉不紅氣不喘的好厲害,忍不住邀他們就著背後蜿蜒的長城合照。她們好開心的跟我勾肩搭背的照起相來。走沒幾步遠又看到兩位上了年紀、但卻打扮龐克的歐洲女人,氣喘吁吁的靠在欄杆上喘息。我偷偷靠到他們旁邊去,叫WK偷拍一張照片。我好喜歡這兩張照片。YG提醒我,那兩個我認為的農民工【婆婆】,應該很年輕,我誤解了她們風霜的容顏。

 

按理說下坡比爬坡輕鬆,但是在長城也不太容易。因為長城是人工建造的,每一個石階都不一樣大,加上兩千多年來的踩踏,石階也難以消受的磨損凹陷了。高度不一的階梯下得讓人心驚,忍不住抓著WK的衣角。揣個幾次,發現他的衣服越來越長了。哈。

下了長城好興奮,走路都有風。去小王約定的停車場前,我一直坳WK陪我去買一件【不到長城非好漢】的T恤。對我那就是個印記、圖騰。找了幾家才買到我要的樣式。我堅持這句話旁邊還要有說這句話的人名,【毛澤東】。

WK好有耐心的陪著我完成一個遊客的願望。送我回宿舍,可恨的WK竟然告訴我一句話,我想他一定壓在心裡很久了,故意讓這句話做為我的傻勁的戲劇性結尾。他告訴我,我堅持的【不到長城非好漢】只是上半句,這句話現在添了下半句,那就是【到了長城是笨蛋】!

哈哈哈,雖然很可恨,但還是很好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八達嶺長城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