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頭一直是我釋放壓力,激發創意最好的地方。它不僅四季林相不同,連早、中、午、黃昏也不同。特別是早上剛剛穿透高聳林梢,流瀉而下的耶穌光,非常的有洗滌身心靈的效果。所以它一直是我心底怎麼玩都不會膩的聖地。

 

200711杉林溪溪頭之旅 234

 

溪頭,在很多人的記憶中,應該都是小學旅行的景點吧。特別是對於小時候住在鄉下,爸媽不只不會開車,也從不出遊的我來說。人生第二次再去,已經是好多年後的2005年。那一次印象中就是燜熱、住宿的地方潮濕。所以最有趣的記憶,是在販賣部買了冰棒,到漢光樓樓下call外婆跟大姨媽出來吃冰。那一年外婆都已經88歲了。說起吃冰,那可是她的樂子。看她笑得多開心。不知道樂的是看到我,還是聽到有冰棒吃? !

 

溪頭 073

 

溪頭 074

 

之後再去,已經是2007年。這一次跟著90歲的外婆、大姨媽一大家子四代人住在明山的小木屋,從此開啟了我跟溪頭的密切關係。

 

200711杉林溪溪頭之旅 023

 

雖然妖怪村讓溪頭的遊客從領十八趴的銀髮族變成十八歲的年輕人,但是我們還是比較懷念那個童話故事小木屋的年代。

 

200711杉林溪溪頭之旅 179

 

FullSizeRender (63)

 

IMG_0747  

 

那幾年,這間小木屋,就像是我們的溪頭別館一樣。我們喜歡帶本書、跳棋、撲克牌、開心果、就著茶或咖啡。爬完山回來,就在陽台上享受片刻的悠閒。

 

照片 045

 

因為住宿,所以我們可以不用保留體力的盡情從竹林步道

 

IMG_6776

 

依著階梯步道慢慢爬上神木區。當然中間需要經過好多次的休息。而這還是在媽咪膝蓋退化前,才能走得到。

 

照片 017

 

相隔將近十年,我們再走到神木區,它卻已經不堪天災,老態龍鍾的橫躺休息了。

 

DSC_0656 

 

下來再到空中走廊。它的開放時間是早上八點到傍晚五點,全長220公尺,是台灣首座森林冠層空中走廊。除了提供遊客體驗森林學家爬到樹梢進行調查與採集工作的感覺,並提供遊客觀察林木一年四季的變化。它的最高點距離地面22.6公尺,相當於七層樓高。光光從下往上看就很有「仰之彌高」的高聳感。一旦走在上面往下俯瞰真的很難不腳底發麻,還是抬頭挺胸,眼光平視比較舒坦。

 

 FullSizeRender (56).jpg

 

FullSizeRender (55).jpg

照片 044 

FullSizeRender (54).jpg

秋天,當然改走銀杏林步道。雖然它比較陡,走起來不輕鬆。

 

200711杉林溪溪頭之旅 117

 

幸運的話,低溫只有12度的秋天清晨,還可以遇到老天透過光影,在森林裡展現充滿意境的片刻傑作。

 

FullSizeRender (26)  

 

連旁邊原本陰鬱的銀杏林涼亭裡面,都因為這片洋洋灑灑的陽光,「倒」得好美。

 

DSC_7956  

 

它前面苗圃的花房也很燦爛。雖然不能進去,探頭看看都會驚艷它裡面顏色繽紛的卡多利蘭花。

 

IMG_0328  

 

到北京前,這裡是我認識銀杏的初始地。聽說秋天一落果,天亮就讓專程衝著它來的遊客給撿光了。我還是對落葉比較有興趣,銀杏永遠只是日式料理烤魚旁的附帶小物。

 

200711杉林溪溪頭之旅 081

 

2008年再生病後,決定放棄治療休息。醫生對於我這個工作狂突然要休息是非常不放心的。建議可以找點事做,就去爬爬山、拍拍照吧。我聽進去了。幾個月後回診,醫生問起我的生活狀況。我非常得意的告訴他:「我天天早上晨起爬山。剛開始爬一圈一個半小時,喘得只能走到山頭就走回。十天後,一個半小時我可以繞過山頭還多走一半路程來回。再兩個星期,我挑戰成功。只用了相同的時間,就走到對向山腳下來回了。」醫生聽完,深深地皺起眉頭。他的沉默讓我的得意受到了挫折。我再次驕傲地強調我挑戰的成績。他還是搖搖頭,欲言又止的甚麼都沒說。回家的路上,我才突然發現,我錯了。錯得離譜。原來醫生要我爬山兼拍照是要我學會放慢腳步。沒想到我還是積習難改,竟然當它是目標來挑戰自己! 所以從那之後,我從使命必達的機器人變回了凡人。從此經過的風景有了滋味、聲音、色彩跟氣味。而「慢」讓時間的延展因此深化了空間。誠如《哈姆雷特》的經典名句,「世間事無好壞,全看你怎麼想」(There is nothing either good or bad, but thinking makes it so.)。學會放慢腳步,就成了我生病後得到的最大恩賜。

 

FullSizeRender abc

 

溪頭混熟了,慢慢習慣當天往返。腳程雖然限縮,但是多了欣賞園區的閒暇。就像這片樹林,上有附生植物爬藤跟蕨類、下有姑婆芋共生、恰巧還有約略小於45度角渾然天成的斜坡。而這條橫亙的人工步道只是提供遊客穿越,生生不息的森林才是主人。所以為什麼說「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自己走在裡面,不是看上就是看下、看左或看右,限縮了視野。站對了角度,透過觀看別人才會清楚地發現面相的完整性。所以角度跟面相很重要。

 

FullSizeRender (61)  

 

樹林的陰陽面與高低林相展現的顏色差異,讓同樣的綠色顯出了層次。就像生命的高低起伏、禍福相依。萬事萬物因為襯托,所以更美、更深刻。

 

北海岸旅行20071220 150

 

走著走著,實在忍不住讚嘆它們筆直高聳入雲的端正。 

 

DSC_1847

 

改成當天往返之後,我們習慣從二門先走到露天音樂會草坪區前,再循著右邊舖有小木屑的森林浴步道往大學池方向走。這一段路是媽咪的最愛。因為它就在背光面,特別涼爽而且右邊有山谷相伴,視野非常好。

 

200711杉林溪溪頭之旅 252

 

這條步道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一路往下。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倒著走反而比較不傷膝蓋。有回遇到婆婆走得慢,跟在後面面向她的我,怕她有壓力,特別安慰她慢慢走沒關係。沒想到她反而開口請我先走。想想也是,超過她,她才能擁有自在。

 

DSC_0845

 

一大早天亮就出門,邊走邊想著溪頭青年活動中心的滷雞腿快餐,在心理上是一種鼓勵。前幾年一份150元。有滷雞腿、爌肉好幾種主食選項。可是在這裡吃飯的人竟然多數是自己帶飯菜上來的當地人。他們從炊具到食物、甚至零食、茶葉、茶具一應俱全。而話題總不外是討論病痛、營養品到八卦鄰里瑣事。

 

北海岸旅行20071220 185

 

後來考量青年活動中心的快餐熱量太高,改到大學池的販賣部享用我們的溪頭三寶 --- 烤地瓜、烤香腸、茶葉蛋。當然還要來杯咖啡提神。而這裡坐下來的遊客一樣幾乎超過半數是不消費的、也一樣的話題。原先覺得不衛生,後來想想這或許就是他們舒壓的方式跟管道吧。

 

FullSizeRender (53).jpg

IMG_6783

溪頭的幾個涼亭也很有特色,常常有不同的變化。像是戴了頂綠葉編織而成的草帽。

 

IMG_0235

 

遇到人少,媽咪興致一來,還會倒著拿登山杖當高爾夫球桿、拿落果當球玩起來。這代表她心情大好。

 

365

 

這兩年,溪頭的松鼠越來越多、也越來越不怕人。甚至看得出來它們跟遊客經常有互動,甚至像家裡豢養的貓狗一樣懂得人類手勢的語言。

 

IMG_0226

 

IMG_6606

 

DSC_0757  

 

遇到這隻小鳥,我慢慢地蹲下再徐徐的前頃上半身,讓鏡頭緩緩地靠近。它就隨著快門的喀擦聲警覺而機靈的變換著動作,在我拍了將近二十張照片放下相機的那一瞬間,它立刻起身飛走。後面湊熱鬧的遊客忍不住哈哈大笑地告訴我,這隻鳥根本就是配合著我的天生小麻豆,哈。住在森林裡的動物真的不一樣。

 

IMG_0327  

 

如果天氣好,連著幾天不下雨,倒是可以從大學池走旁邊的沿河步道回第二停車場入口。因為這段路階梯多,所以如果潮濕路就比較滑,再人一多走起來壓力比較大。要不然,這段路的視野非常好。

 

DSC_8021  

 

明山停車場前還有小咖啡廳的時候,我們習慣下來到這裡喝杯咖啡、看看書再回家。我們甚至在這裡有專屬的座位,就知道除了遊覽車司機外,我們真的稱得上是「熟客」。爬山、喝咖啡、看書是我們在溪頭的固定「套裝行程」。

 

北海岸旅行20071220 252

 

過年前後多一項樂趣,就是在溪頭路上的美麗竹林邊,買些現採的冬筍回家。

 

IMG_0703

 

溪頭之於我,就像京都有哲學之道,海德堡有哲學家步道,而它則是我的台灣哲學之道。在這裡,平緩的林道可以讓人體會到「走路,也是一種哲學」。透過這種單一到近乎無聊的舉動,可以讓頭腦放空、心靈回溯。放下固定的思考模式,進而產生不同的想法。我常常在這裡有了突發奇想的創意。就算上了高速公路,也會閃電式的下休息站去記錄下來。溪頭是我不管去幾次都不會膩的聖地

 

200711杉林溪溪頭之旅 206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