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賞楓是旅行的主要目的,那麼日本東北奧之細道沿途的楓葉美景可是首選之一。這段旅途還有一個浪漫的故事,日本詩人松尾芭蕉曾經花了五個月的時間徒步從日光、松島、山寺、最上川一路沿著日本海往南經過新潟、富山、石川、滋賀到達歧阜縣,約計2400公里。而這段遊記最後出版成書,書名就是【奧之細道】。我到日本無數次,這段行程還是我認定到日本旅遊不能不走的一段唯美而浪漫的旅程。

 

在高空的飛機上就看到十一月初綠、黃、紅交織的楓葉竟然可以將山巒稜線染得如緞似錦,好不貴氣! 日本東北真的好秋天。青森這個城市連街道上的柵欄都是一個個的蘋果造型,真不愧是主產蘋果的地方。沿路看到紅蘋果樹、綠蘋果樹都讓我們興奮的不得了。第一站先到睡魔村看弘前民俗文化表演。

 

 

 傍晚到日本國家指定遺跡之一的弘前城。

 

 

雖然裡面剛好有菊花展,但是繞了一圈還是對城牆外這片一字排開、相同角度姿勢傾倒的街道樹最讓我印象深刻。映著河水這片樹倒像是彎腰在跟鏡子裡的自己對話,哈,好有趣。

 

 

晚上飯店吃過飯,原只想到附近走走享受秋天的冷空氣,沒想到看到附近放煙火,意料之外的興奮。這也是旅行的樂趣。

 

 

清晨起床看到安比高原的白楊樹,白色的樹幹在秋末的清晨看起來好像結了霜一樣。

 

 

透過車窗看到秋天林間的山嵐,好漂亮。

 

 

雖然下著大雨,我們還是懷著嚮往的心情走一趟號稱【世界第一美溪】的奧入瀨溪。全長十四公里,從十和田湖的子口到燒山為止。雖然茂密的樹木覆蓋著溪谷,但是仍然無法為我們遮擋住滂沱大雨,踩著地上滿滿的落葉、還要小心滑不溜丟的蘚苔、藤蔓,但是我們一點也不寂寞,因為除了雨聲,還有因為大雨而越發湍急的溪水聲。感謝這場雨,因為它,我們看到另外一面的奧入瀨溪如瀑布的美景。

 

 

 

 

 

注意到瀑布正前方有位架好腳架的攝影客,顧不得地上濕滑,跑了進去,請他為我們拍張照,好笑的是人跟這片大地一樣的狼狽。可是等我們走完竟然雨停了,甚至還出了太陽 ! 怪哉!

 

 

十和田湖是日本國家公園,位於青森縣跟秋田縣交界處,海拔400公尺山上,是雙重火山口湖,水深327公尺,是日本第三深的湖。沿著湖邊木棧道走,染黃的樹葉竟跟木棧道的棕色成就了一片秋。

 

 

湖邊有座地標【乙女銅像】,是1953年雕刻家兼詩人高村光太郎以太太智惠子為Model而創作,紀念公園成立15周年。

 

 

再到日本最深深達423公尺的田澤湖,雖然天氣依然陰雨,但是仍然可以看出遠處的美麗山形。這裡的地標是金色的辰子像。據說她美若天仙,卻還四處尋找青春永駐的秘方。沒想到有天喝了山神給她的泉水,卻變成了一條龍,永遠藏身湖底。所以這個像矗立在這裡是提醒世人不要過於強求。據說情侶在這裡合照會分手喔,因為辰子的忌妒。

 

 

傍晚趕到抱返溪谷已經是夜幕低垂,只能珍惜這一天天際的最後微光摸著黑走。

 

 

嚴美溪位於岩手縣,是磐井川數萬年切割而成,激烈的水流沖刷溪谷的巨石,形成地形險峻、線條奇特的岩石,蜿蜒兩公里。

 

 

當我站在橋上專住的拍著嚴美溪俊俏的溪谷,媽咪突然出聲叫我。一回頭,我就看到這對老夫婦站在我的身後,跟我一樣的,開心的欣賞著前方的美景。他們的幸福跟這片美景一樣的動人。

 

 

我在這裡看到一段行銷的創意手法。聽說過去溪邊這家店專賣【郭公麻糬】生意慘澹,因為遊客總是忙著到對面的景點拍照,不一定會到這一面來逛街購物。於是某天老闆想出了新的方法,從店裡拉出一條纜繩到對岸的涼亭。遊客只要把錢放入竹籃子裡,敲一下鉆板,老闆就會拉回籃子,再依客人的需求放入訂購的麻糬跟一壺免費的熱煎茶跟紙杯。如果遇到團體客,還會依遊客的國籍插上兩國國旗,所以時不時的總會聽到驚喜的歡呼聲,震撼溪谷。哈,真聰明。當然我們也吃了一串紅豆、一串黑芝麻的麻糬。

 

 

 

再到東北第一大名寺中尊寺。進到中尊寺,恰巧有祭典為三、五、七歲小朋友舉辦的。每個小朋友頭戴雞毛頭飾、身配小武士刀個個看到我的鏡頭,絲毫不怕生的紛紛湊過來跟我們拍照,雙方都樂不可支。

 

 

踏出中尊寺右轉,沿路放眼所見一大片有黃有紅、鮮豔異常的林道,忍不住停下腳步拍照的遊客造成了短暫的塞車。情商旁邊一個日本人幫我們拍照。他一頭霧水的把弄著我的SONY A350,旁邊他的兩位友人帶著笑湊過來告訴一頭霧水的他【AUTO】。然後他讓人感動的竟然幾乎趴在地上的,把背光的我們跟陽光燦爛的像一片火海的楓葉一起亮麗入鏡。後來才發現旁邊那兩位應該是他的助理,從他們身上幫他背的裝備,眼前這位幫我們拍照的人應該是大師級的專家,被我矇到了。哈。

 

 

秋天的金色堂也染了【紅】。

 

 

到了宮城縣看過五大堂,最好玩的就是松島灣搭船用日本蝦味先餵海鷗,享受被海鷗追逐的快感。

 

 

到了鳴子峽,整個深約100公尺的大V字型峽谷,楓葉將峽谷染得像著火般的讓人震撼。

 

 

杵立對面的橋上,看著微風吹拂而過,滿山谷的金黃落葉繽紛,讓人幾乎忘了時間的存在。

 

 

幾天走下來,發現處處都可以看到背著專業相機的各國遊客穿梭林間,忙著用自己的方式記錄這個季節的美麗。照例看到一群人沿著山谷沿線杵立拍照。靜坐樹下一筆一筆用水彩勾勒眼前美景的這位女士,顯得分外突出。

 

 

鳴子峽的休息站隱身林間,完全的相互增輝。這裡真的是六顆星的賞楓景點。

 

 

 

 

鳴子峽除了楓葉美景、溫泉另有一項名產,就是這種木頭娃娃。

 

 

秋田縣的角館武家屋敷又稱東北小京都,雖然是日本賞櫻著名景點,但是秋天散步在這個江戶時代武士居住的古老建築、黑色木造圍牆林立的地方,非常有古味。這裡在1976年已經被列入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區。

 

 

我們無意間走進了角館町平福記念美術館。它廣場上一地的黃楓樹落葉成了我們拍照的背景,讓我們忍不住順手暫借了旁邊的一部腳踏車玩了起來。但是整條主要街道上最奪人眼睛的還是這棵諾大的銀杏樹,它招搖的讓人很難不盯著它看。走累了買了一支當地的烤米棒嚐嚐,據說這是以前打獵伐木工人方便攜帶的米食。離開前我跟媽咪約定一定要再回到這裡看櫻花 !

 

 

回到青森不能免俗的逛逛蘋果園。閒晃發現後面田裡有個婆婆佝僂著身軀正拔著菜,好奇的跑過去喊了一聲:【歐巴將】,她抬起頭來看著我,我當是回應囉。開心的跳進了田裡跟她說了句:【思米媽現】。沒想到她咕嚕咕嚕的對著我說了一大串日文,我當然是完全的有聽沒有懂。我順勢的抓起田裡的蘿蔔比手畫腳的請她給我拍照,換她聽不懂我的意思照樣說著我也不懂的日文,但是我猜她可能誤以為我要買蘿蔔,我繼續的比手畫腳,沒想到她竟然笑開了,哈哈哈。我逮到機會按下了快門,她照樣的嘟嘟巄巄的對著我說話,我索性對她鞠個躬、補上一句:【啊裡嘎多】,轉身就走。沒想到身後傳來她一連串的【啊裡嘎多】,我感動到回頭對她不斷的揮手說再見。她是我這一趟旅程遇到最讓我感動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