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滿懷期望到塞維亞Sevilla,不是因為卡門、鬥牛、塞萬提斯、甚至是哥倫布。而是看看岡塞雷茲 Anibal Gonzalez 跟他一生最意氣風發卻也導致他抑鬱而終的作品--全西班牙最大的西班牙廣場 Plaza de Espana

全西班牙每個城市都有自己的西班牙廣場,但是塞維亞的最大。這座寬達270度的環形建築是為了1929年的西美展覽Iberoamericana而建,位處瑪麗亞路易莎公園。

它超過半圓的環形設計是為了展現西班牙對殖民地南美國家的擁抱。建築物下方設計有58幅鑲崁磁磚拼貼,描述各城市歷史風情;

外面再環以運河水道,上有4座橋樑,代表當時西班牙的4個王國。

當年為了舉辦這場博覽會特別舉辦徵稿,1910年岡塞雷茲通過競圖成為總建築師,這是他最意氣風發的一刻。1914年阿方索十三世還親自出席為工程奠基,只是這件龐大的工程仍然無法避免的出現此起彼落的反對聲浪。不管是因為大環境經濟因素、城市水源不足而質疑人工水道的設計、還是保守的不希望兩側塔樓超過塞維亞主教堂吉拉爾達塔的高度與地位。最後就在預算困窘跟不堪其擾的異議聲浪中,岡塞雷茲在1928年工程接近尾聲時掛冠求去。接手的Vicent Traver協助工程收尾並加進了廣場中央的噴水池設計。隔年59日的博覽會如期開幕,但不幸的是岡塞雷茲月底就與世長辭。

岡塞雷茲雕像就矗立在公園與廣場交接處。下面的說明牌標示的日期是20115月。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時間,塞維亞人才決定在百年後為他矗立銅像以茲紀念,讓他日夜的環伺並守護他畢生最偉大的作品。也讓這座西班牙最大的廣場不只擁抱過去的殖民地也擁抱著他。

當導遊宣布因為午餐時間,所以他先帶大家看一下拼貼再給大家15分鐘拍照。當場我就只讓自己保持在耳機聽得到他聲音的距離,等他一結束,我就像脫韁的野馬快奔到廣場另外一頭去拍岡塞雷茲。我有些驚訝到這裡怎麼會沒有提到他跟他的設計理念?! 那就像人只剩軀殼,沒了靈魂!

回頭看到這群人跟隨風揚起而紛飛的泡泡,覺得有趣。待了幾天才發現,西班牙真的不愧是旅遊強國,各旅遊城市不只有當地散步團、騎腳踏車導覽團,還有這種新的交通工具團。而且看得出來他們的氣氛營造得真好。

這一天是周末,當地人也很多,小孩也都玩瘋了。雖然正中午烈日當空,這些泡泡就是飄散在空氣中的快樂氣氛。

廣場大樓騎樓裡開始出現一些販賣扇子跟響板的小販,還有街頭佛朗明哥舞。這是我們在西班牙的第一場佛朗明哥,只能拍照沒有時間坐下來欣賞。15分鐘,我跑得再努力,也只能走馬看花,盡力的把我心中期待的場景拍下來。

這座黃金塔 Torre del Oro 共有12面,代表12個方位,緊鄰瓜達幾維河 Guadlquivir。現在是航海博物館,過去曾經是監獄跟倉庫。它最重要的是標誌著過去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從美洲帶回的整船黃金珠寶,這裡就是船隻的終點。十六世紀,因為與新大陸之間的貿易往來而大發利市,它見證了西班牙的海上傳奇。

西班牙南部的陽光何止是活潑,簡直是沒在害羞的,所以這裡的房子都會有像窗簾一樣的遮陽設計,因為這樣才能夠開窗通風。

到塞維亞的人幾乎一定會參觀它的主教座堂 Catedral de Sevilla,因為它不只是西班牙最大的教堂,還是世界第三。僅次於羅馬聖彼得大教堂跟倫敦聖保羅教堂。它原來是摩爾人蓋的清真寺,完成於1198年。1248年才改為天主教教堂,1402年增建,費時百年,直到1506年才完工。據說當時的教堂人員就發出豪語 ”Let us build a church so beautiful and so great that those who see it built will think we were mad.”這樣的宏願,終於讓這座教堂1987年入列世界遺產。它高42公尺、寬100公尺、長135公尺。

教堂高聳的鐘樓就是曾經被用來反對岡塞雷茲作品的吉拉爾達塔 La Giralda。它原來是清真寺的宣禮塔。登塔可以俯瞰整個塞維亞,有趣的是登塔的方式。它沒有樓梯,也沒有電梯。據說過去的主教身體不太好,需要騎馬才能上去,所以它是斜坡設計。問題是中午我才跑過西班牙廣場,現在當練身體囉,98公尺高、34層勒。可惜大姨媽沒有馬騎,為接下來的旅程保留體力,所以她爬到一半就打退堂鼓了。媽咪陪著我登頂囉。

這座教堂另外一個識別,就是十七世紀才安上去的塔頂勝利女神像 El Giraldillo。這座青銅像重達128公斤,是隨風轉動的風向儀,因此也稱風信女神,象徵天主教對回教的勝利。教堂有個入口也有一座。

這座教堂另外一個重點,就是象徵西班牙四位國王抬棺的哥倫布棺柩。這清楚的代表著西班牙肯定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是一場光榮的歷史。所以說,歷史真的是當權者寫的。因為從被他發現的殖民國家來說,這是一場因他而開啟的災難,需要讚揚的是反抗而不是征服 Celebrate resistance,not conquest 

還有主禮拜堂的祭壇屏風,堪稱全球最大,費時超過80年才完工,是鎮堂之寶。

第一次見識到教堂還設計有鏡子,讓遊客可以透過它拍下天花板的設計。旁邊這位遊客一定不知道,所以才會忍不住躺在地上拍照。

旁邊就是塞維亞皇宮。

我們來的這一天剛好有人在教堂舉辦婚禮。因為按照西班牙習俗,婚禮後新人走出教堂,賓客要將玫瑰花瓣跟白米撒在新人身上,以表祝福。

教堂外還保留清真寺時期設計的橘子園跟灌溉水道設計。過去女人不能進清真寺,只能在這裡凝聽祈禱。

參觀完教堂,突然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時間。我們決定先坐下來休息一下。最好笑的是,本來以為看圖點飲料就好,沒想到照片裡的冰咖啡賣完了。這下子只好我用英文,服務生用西班牙文,就這樣牛頭不對馬嘴的點半天,冰茶4.65歐、啤酒2.5歐、檸檬口味啤酒3.6歐。服務生最後走開的時候突然冒了一句MaMaMiYa,笑翻了我們。怎麼做生意的他比消費的我們還累! 難怪他衣服上的 Enjoy the moment 印在後面,果然是給客人看的,哈哈。走得時候我們還是非常開心的主動給了約一成小費。

前一天在馬拉加下飛機,我就在機場用20歐元辦了一張西班牙電話卡。本來主要是提防恐攻可以求救,順帶可以刷Google Map,免得迷路。沒想到一滑手機,原來我就在塞維亞2011年才完成的新地標「都市陽傘」Metropol Parasol附近,距離不到一公里遠。媽咪跟大姨媽決定成全我,幫我揹背包,讓我一個人跑去。穿堂弄巷,完全沒有害怕,突然覺得我像長了翅膀一樣。

直到我見到那一刻,那種震撼。你可以想像這是一座木建築嗎?! 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建築。剛看到那一刻,因為角度問題遠遠只看到遊客爬樓梯上去,我明明記得有電梯。就近在書報攤問了老闆,他似乎聽懂我的英文,但是他用西班牙文回答我,我又傻眼了。沒想到他突然一把抓起我的手就跑,帶我往下到information center的入口,說了句”Go !”,自己頭也沒回就快跑回去他那沒人顧的書報攤。那一刻,我就像放出籠的狗,拔腿就跑。果然找到搭電梯的地方,用了3歐元,我登上了這座我嚮往但卻不敢想像可以到達的地方。

當地人稱它為塞維亞大蘑菇 Las Setas de la Encarnacion de Sevilla ,我卻覺得它更像蜂巢或是格子鬆餅。它是由六座南北向相連的蕈狀物組合而成,總面積150x70平方公尺、高約26公尺,四層樓設計。我對它的期待原本只是登高回拍塞維亞主教座堂。

原來它還可以看到西班牙廣場,照片最左邊兩個高塔就是。

下午五點的烈日依然當空(晚上八點多才日落),我完全看不見相機螢幕拍的照片。我很興奮、也難掩趕時間的焦慮,但這位德國建築師Jurgen Mayer-Hermann的設計之美,完全讓我的心跟腳無法合拍。我常講,拍照跟人生一樣,不能只是向前,要記得回頭。走著走著突然看出它的動線之美。我只能說,如果你到塞維亞,千萬不要忘了看這朵大蘑菇。只要3歐元,回憶無價。

回程路上經過這家餐廳,眼角瞄到餐台上這頭巨大的牛,忍不住衝進去問老闆可以拍照嗎? 它讓我想起,傳說以前每天的鬥牛賽後,鬥牛士贏了,當天餐廳出菜就有牛睪丸。但是如果是牛贏了,當天就吃人睪丸啦,哈哈哈..........。 這家餐廳太吻合這則笑話的場景了。

再往回跑,直到看到主教座堂的吉拉爾達塔,我才真的鬆一口氣。

但是我還是繞了半天,還問了不會說英文的警察,他們也都不知道教堂旁的星巴克在哪裡。這時候就知道教堂有多大,不過就是四角的某一角,還是快跑到了Google Map才跳出。就在我們等待會合的時間,突然發現對面怎麼有塊大的布蹭來蹭去。直到布揭開那一刻,我們的好奇心再被挑起。他倒底怎麼支撐自己的? 忍不住過去研究他的支撐點。媽咪讚許的投了錢,大姨媽乾脆過去搶他的球試試看。哈!

吃過晚飯回飯店路上,經過塞維亞鬥牛場,陣陣歡呼聲又引起我們的注意。原來導遊提起到西班牙有三件事一定要看,就是看鬥牛、佛朗明哥舞、伊斯蘭文化。剛好今天塞維亞有鬥牛賽,鬥牛場向陽座位門票50幾元,背陽座位150幾元。結果全團18個人沒人有興趣。所以我們兩小時自由時間,導遊就自己跑去看,還開FB直播。

但是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他那一刻講的笑話。「以前西班牙男孩的志願就是當鬥牛士。現在西班牙男孩的志願是當足球員,而女孩呢? 就是嫁給足球員。」哈哈哈…….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