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從停車場走出來,Audrey一看到「星空」繪本裡「不會來的公車」,就開心地挽著等候已久的小姊姊、湊熱鬧的排起隊來。Audrey,這本書說的是不快樂的女孩跟男孩離家出走來到女孩爺爺的山中小屋,晚上看到美麗星空的故事。你要記得,長大了要離家出走都要吆喝你媽媽跟婆婆一起走喔。反正她們都說了要陪嫁,所以不只不會攔著你、還會趕緊收拾backpacksuitcase跟著你去探險。別忘了帶上她們倆。那如果等不到公車,沒關係,打電話給豆豆。我馬上開車來接你去離家出走喔。

FullSizeRender (16)

旁邊有台「寫,感動」明信片自動販賣機  ,Audrey就在這裡給自己寄了第一張旅行明信片。她挑的就是「不會來的公車」,然後畫上的是她從後面看以為是狗狗的那隻大兔子,哈。明信片35元,含郵資。這是她認識幾米的初體驗。我挑的是120元的音樂明信片,可是打開沒有聲音,要掃QR code才能下載音樂。

IMG_9114  

再往下走轉角處就是丟丟噹森林,這裡有黃聲遠建築師以九株14公尺高的鋼骨鐵樹代表宜蘭舊稱「九芎城」的裝置藝術作品。騰空飛躍的幸福啟航星空列車,長30米,重3000公斤。不管大人小孩來了這裡,多麼希望對面宜蘭火車站開來的就是這部火車啊。注意,車頭兩側車窗探出頭的有男孩,也有女孩喔。

IMG_0129  

星空列車太奪人眼球,以至於不太會發現旁邊的紅磚房。它就是最近在新聞上引人注目,黃春明先生經營的藝文沙龍「百果樹紅磚屋」。我會注意到它,完全是因為它門口有張海報,寫著「請來喝一杯咖啡,火車會等你」,哈。

IMG_9204  

宜蘭火車站上面「走向春天的下午」裡的微笑長頸鹿,迎接著每一個堅持帶著回憶、信守承諾、並且深信前方有個擁抱等待著的朋友。也同時歡迎每一個來到幾米的故鄉,宜蘭的遊客。

FullSizeRender (14)

幾米繪本可以說是大人的童書,但是小朋友就是不懂他的作品也可以玩得好開心。套句幾米繪本「星空」裡的簡介:『這種複雜的層次,來自於讀者的參與,而這正是幾米作品的魅力之一:他在頁面之間留下了縫隙,讓讀者進入,根據自己的經驗把故事「據為己有」。』

FullSizeRender (18)

幾米公園到處林立的行李箱讓人目不暇及。我來了幾次才發現原來「星空」裡的飛天公車被拆解在不同的牆面,小女孩跟小男孩就坐在後段車體上,穿越森林要去尋找爺爺的山中小屋。而兩面車體壁畫中間,還有忙碌的飛天麋鹿跟行李箱,讓平面的飛天公車有了立體的流動感。光光這附近幾個行李箱就讓Audrey跳上跳下、或推或拉,玩得不亦樂乎。

DSC_7776

FullSizeRender (21)

DSC_7771

「向左走 向右走」故事裡敘說著兩個依靠著習慣的安全感,卻又擺脫不了習慣帶來的寂寞的提琴手男孩跟翻譯小說的女孩的都會浪漫故事。就像所有的愛情故事一樣高潮迭起,有相遇的喜悅、尋覓的期待、錯失的惆悵、分離的遺憾、再以重逢的驚喜坐收。在這裡看著絡繹不絕的遊客穿梭,最能印證書裡的「都市裡大多數人一輩子不認識,卻一直生活在一起……」「但是,人生總有許多巧合,兩條平行線也可能會有交會的一天。」。

IMG_0130  

離開幾米公園,回頭找幸福轉運站,沒想到就在街角提前遇見幸福。

IMG_8572  

而也因為我們拐了彎,錯過了直走下去、近在眼前的幸福轉運站。

FullSizeRender (22)

這裡有長頸鹿跟大象。有盪鞦韆、溜滑梯、沙坑。

FullSizeRender (24)

幸福轉運站依據幾米的「世界別為我擔心」、「我的世界都是你」跟「忘記親一下」繪本而設計。「夠操煩」的幾米就像天下父母一樣,「我擔心的事情真多,但發現真的值得擔心的事並不多。倒是我沒擔過心的事,卻突如其來地讓人擔心不已。人生到底該多擔心還是不必擔心,真是讓人很擔心」。所以後來我在這裡買了照片左上角的兔子磁鐵,39元。它,叫『陪伴』。

image a  

在明信片販賣機後面、停車場旁邊有家不使用化學添加物、不使用廉價半成品、支持在地小農的法式餐廳「食光餐酒館」,它的餐點跟啤酒都很不錯。我們都好喜歡它餐點的味道。只是這麼多堅持,總是要付出點代價的啦。

image (7)

如果想試在地小吃,那麼可以到附近走路約需20分鐘的北門蒜味肉羹跟它旁邊的綠豆沙牛奶,兩項消費總共才100元。只是想吃庶民小吃就要有排隊的心理準備。

image (2)

下午先到「宜蘭傳藝中心福泰冬山厝」睡午覺。Audrey看到上下舖樂不可支,堅持要我跟她上去睡覺。只是才上去她就不睡,逃走了。我卻自己下不來,真的應驗了那首童謠「小老鼠 上燈台 偷油吃 下不來 叫奶奶 奶奶不睬 嘰哩咕嚕滾下來」,哈!

IMG_8793  

傍晚我們到台二線135K+450處的外澳濕地沙灘,就是九號咖啡外澳館。龜山島遙遙在望、太平洋近在咫尺。走下沙灘回頭望,山上就是上回我意外到訪的伯朗城堡咖啡館。http://santaclaustw.pixnet.net/blog/post/324229977

image (14)  

雖然到沙灘沒有帶「傢私」,婆婆還是撿了兩支小樹枝讓Audrey席地畫開了。看到忍不住好奇問:「你畫誰啊?」她頭也沒抬的回答:「豆豆」。唉,當場我馬上笑成她畫中咧開的大圓臉,我衷心地相信她的誠懇跟誠實,哈。帶小朋友到沙灘可以堆沙、畫畫、玩水,只要注意安全,保證不黏人。

image (6)

沙灘是小孩的樂園,夕陽餘暉則是大人的美景。

IMG_8704  

在咖啡館後面花了十元洗了腳。本來想到羅東夜市吃晚餐,可是實在止不住餓。在頭城沿途路邊看到這家「樂山」日本拉麵店,馬上計畫趕不上變化,迴轉掉頭吃飯了。玩累的小朋友跟台北市的垃圾一樣,都是不落地的,哈。

IMG_8757  

我們點了三星蔥濃豚骨拉麵180元、強棒海鮮拉麵230元、海鮮250元、鹽烤秋刀魚80元。真的不愧是烏石港的在地料理,新鮮就是王道。它的海鮮物超所值的好吃,丼飯還不是普通的白飯,是好吃的醋飯。這家樂山不只讓我們當場邊吃邊讚不絕口,臨走還要跟老闆娘稱讚拉麵超好吃。連回家了還念念不忘要專程開車去宜蘭吃拉麵。好笑吧?!

image (11)  

吃得太開心,玩了一天疲累的身體像再度充好的電池一樣,活力滿滿。決定再去礁溪買好吃到會跟狗搶著啃的鴨胸骨。可是跟著谷哥 (Google) 的指引,開著開著心越虛,怎麼從頭城到礁溪還要爬山啊? 發現苗頭不對,看到警察局趕緊停車暫借問。它門口這片宜蘭夜景跟確定的答案一樣的撫慰人心。只是到了礁溪,還是沒找到幾年前花希施帶媽咪去買的好吃鴨胸骨那家店。媽咪只記得好吃,忘了店名了。

IMG_8791  

兩個月前訂房的時候,根本不知道傳藝中心即將歇業維修,換人經營。沒想到最後一天我們躬逢其盛。七點走出房門,太陽已經豔光四射。一早傳藝中心空無一人,只有滿園的鳥鳴陪我散步。期待它明年一月一日重新開幕,這裡的落羽松應該正美。

image (13)  

婆婆陪Audrey餵魚,就用為她準備的吐司。一片一片撕了給魚吃,她餵得興起,我忍不住擔心是不是也要餵點表飛鳴啊?! 幸好Audrey看婆婆撕到最後一片吐司,趕緊說「我也要吃」,哈。

image (8)

Audrey第一次打陀螺,當然只有滿地滾的程度。所以住宿贈送的習藝課程就這樣三人接力全上。Audrey上底色,媽媽添上美麗的花朵,婆婆拿出畫油畫的看家本領,用著當場不受控制的畫筆,一筆一筆的幫Audrey圓夢。讓婆婆童年的陀螺化身Audrey現在的PokemonGO !

IMG_9105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