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只是陪媽咪到Big City去買婚禮上的絲巾扣,順便逛逛北海道物產展。吃吃喝喝繞了一圈最後才看到這個販賣日本達摩的攤位。達摩也不是第一次看到,只是沒想到第一次結緣日本達摩,緣起竟然在台灣。

 

IMG_2821

 

一位先生不斷的在現場拍照引起我的注意,順著他的方向,才發現隱身達摩背後題字的老先生。忍不住湊過去用IPHONE拍下第一次看見日本達摩題字的畫面。最吸引我的還是他完全無視外在紛擾的專注。

 

IMG_2834

 

這時候原先拍照的先生湊過來好奇地看看我的手機,提醒我從達摩之間的縫隙拍過去的畫面更有味道。

 

IMG_2823

 

忍不住跟他「電」一下我拍到的畫面,他也讚賞的「ㄅㄛ」我怎麼拍得比他好。我回他,其實應該用單眼逼近拍,效果會更好。他一聽開心得拿起這張文宣告訴我,我正在拍的人就是 --- 中田純一。日本達摩生產量第一、有200年歷史的高崎達摩大門屋社長。他是大門屋第四代傳人,23歲接班已經掌門40年。台灣有幾座大廟也有大門屋的高崎達摩。最近最有名的是蔡英文日本後援會贈送給她的必勝達摩,就是出自大門屋中田純一社長的手筆。

 

IMG_2858

 

! 一聽,我跟媽咪馬上轉身買達摩。第一次看到「安產」達摩。原來她的底座可以打開,裡面還藏有一尊小達摩,非常有趣。(圖片取自展場文宣)

 

FullSizeRender as

 

祈願達摩代表可以幫助您「如願以償」,永遠溫暖的守護著您的吉祥工藝品。一般已經畫好眼睛的是幸運達摩,這種眼睛空白的就是祈願達摩。而原來達摩臉上的眉代表鶴、鬍子代表龜,寓意長命百歲。下巴跟肚子連接的部分以金色顏料標上招福吉祥的詞句,購買後的祈願達摩可以委請達摩工匠先在他的臉頰兩旁寫上「祈願」的字句,衣服上可以寫下人名或公司名。我們因為買的福達摩太小,所以祈願的字句就寫在背後。

 

IMG_6352

 

今天這則故事因為好奇別人拍甚麼開始,而轉折處竟然是......。中田社長不嫌棄我們買的達摩小,專注地題上「大願成就」之後,竟然比手畫腳地暗示蹲在旁邊的我把手放上他的大腿。

 

FullSizeRender 4

 

他問都沒問的就在我的手背上寫下一個寶蓋。然後一筆一筆的,像畫畫一樣的在我的眼前呈現出來。當我看出他要寫甚麼的時候,坦白說,我的心隨著他的筆觸,逐漸被淹沒了。

 

FullSizeRender 2

 

一開始我們決定請他寫「大願成就」的時候,就是奢想「不管我們想甚麼都可以如願」的意思。但是當他在我的手背上寫下「招財進寶」的時候,連媽咪都笑說「中田社長不只是神乎其技的達摩翁大師,還會讀心術呢! 」。哈哈,不知道我的眼睛是不是不小心閃爍著金錢的符號。

 

IMG_2856

 

我再拿出手機,問他可不可以在我的IPHONE背面也題字? 而且要加上他的簽名喔。接過手機,他請我先在旁邊的紙上寫下自己的名字,然後他還是堅持題上「招財進寶」。可是題字過程,他保留我的名字中間那一點,我還怕他跟中文不熟,幾次提醒他少了一點了。可是他完全不為所動。直到寫完招財進寶最後一筆,才往上拉出一顆心取代。唉! 這位日本老先生完全完封我的心啊。

 

FullSizeRender 6

 

媽咪在旁邊看了又感動又開心。從今天起,我變成我們家的招財貓了。像不像? 哈哈哈。

 

FullSizeRender 123

 

 

他鮮黃色的鞋子很難不引人注目,原來他還是一位會武術的賽車手 !

 

IMG_2849

 

就在我們準備離開前,遇到一對也想買達摩的夫妻。台灣老闆開心的述說著我們的奇遇。我也忍不住湊上去跟他們分享我手背上的故事。沒想到中田社長冷不防地出現在我旁邊,拍拍我的背、手摀著嘴巴、笑著對我噓了一聲。我們會意的哈哈大笑。我懂的,這是我們跟他在這一天、在台灣的緣份。媽咪回到家慎重其事的邊默念心願邊為達摩點睛。點睛要由眼眶中心開始,由內往外點出圓圓大大的眼睛。寓意打開心靈之窗,將神靈引入達摩之中的意思。

 

IMG_2862

 

說起點睛是有學問的。點睛要先點面對達摩的右眼,就是他的左眼,代表「無人出其右」。另外一隻眼睛就等心願達成後再點上。所以媽咪點完睛馬上多了一個心願,就是希望有機會幫達摩點上另外一隻眼睛,哈哈哈。而開光點睛之後的達摩可以安放在家中神壇的右側,如果沒有就放在容易看見的地方,最好讓他面朝東南。將來心願達成後如果不想再收藏,達摩也不可以亂丟。要以「焚化供奉」的方式供奉達摩。送回大門屋、高崎達摩寺或任何神社請其代為焚燒。乍看,覺不覺得日本達摩很像「不倒翁」? 傳說日本達摩就是取自達摩面壁9年,經歷七災八難,最後成功參悟的不屈不撓「不倒翁」精神。好笑的是媽咪買的時候一直誤以為這是不倒翁,回家才搞懂原來它是達摩,哈。沒想到逛街也可以這麼有學問。今天我們家的小達摩,658元。故事無價。

 

IMG_28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