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問我為什麼要去尖石看楓葉? 我回答她:「那是台灣看楓葉最有日本鳴子峽FU的地方。」我不是為了打動媽咪才這麼說,這本來就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網友po出的秀巒楓紅時,立刻浮現出奧之夕道賞楓的美麗回憶。http://santaclaustw.pixnet.net/blog/post/4000600

 

鳴子峽 

 

從內灣的台120縣道在尖石萊爾富附近右轉過橋接上竹60鄉道的起點。這一次我小心翼翼的看著路標開車,就算稍微過了頭也一定倒車看清楚,免得像上次一樣在120縣道傻傻地一路開上山巔的「數碼天空」。沿路看到這座擁有原住民雕塑特色的大橋要左轉。這一次幸好邀了Shana同行,雖然她也沒有去過秀巒,但是至少到過尖石的溫泉餐廳「吃過鱒魚、看過人家泡湯」,所以我們路上就因為有她走得一路順遂。

 

 IMG_0830 

 

看到錦屏教會決定下車看看。原住民部落一定有教會或教堂,而且通常都非常的有特色。

 

DSC_2428

 

十點左右不到就開到尖石前後山的分界、海拔1450公尺高的宇老。9度C,薄霧中非常的有冬天的感覺。大家在這裡停車不是為了觀景台拍照、就是方便。但是建議除非情急,要不然中華電信旁的公共廁所實在有點...........、而這附近的餐廳更是非常不友善,一致不消費不借洗手間的。

 

FullSizeRender 3

 

DSC_2450

 

除了宇老、下一站到田埔尋找路邊的田埔教堂。可惜東張西望就是沒有看到適合的借景。出了田埔,發現路邊有支大砲在山谷裡瞄啊瞄的,決定下車瞧瞧。這株紅果子在群山綠野間顯得搶眼。

 

IMG_0775 縮

 

忍不住問大砲先生拍甚麼? 他秀了相機畫面、遙指左手邊山頭告訴我,景在那裏。順著方向、瞇起眼睛一看。哇! 那不就是田埔教堂。他還順口說了句愛拍照的人都懂的道理 ---「大家只會衝衝衝的往軍艦岩跑,都不知道欣賞途中的美景!」我非常同意的頻頻點頭,又會心又感謝。這就是我這一趟的意外收穫。秋天的田埔教堂跟田埔教堂的秋天。

 

church 縮

 

IMG_0772 縮  

 

有趣的是有部車路過,看我們兩支大砲瞄啊瞄的,他也好奇的下車。只是他依著我們的方向看啊看,忘了開口問問,所以就不知所以然的立馬上車走人。我跟大砲哥對看了一眼、忍不住撇了撇嘴角,再度會心又會意。就這樣清爽又清靜的拍到滿意才往秀巒前進。再看到人跟相機聚集處,嗯,果然眼前一片漂亮的楓林。

 

IMG_0481 縮

 

IMG_0531 

 

心想秀巒到了,眼前應該就是楓之林。忍不住問問旁邊的人,軍艦岩在哪裡? 他淡淡的回了句:「這就是啊。」我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的再問:「在哪裡?」他看了我一眼指著我的眼前說,「就在那裏。」哈哈哈,終於看懂了也更不好意思,原來它就是第一座橋左手邊的支點,就在我的眼前。真的是「大目新娘找無灶」,唉。

 

IMG_0778 縮 

 

這塊巨大的三角型岩石,搭配身處的玉峰溪,猶如軍艦船頭破水航行,所以才稱之為軍艦岩。

 

IMG_8823

 

循著路邊涼亭往下走,這座今年3月才完成、帶有原住民圖騰的新橋,就叫做「軍艦岩吊橋」。為了更靠近拍楓之林,再晃大家都會走上吊橋。終於看清楚楓之林左側的泰崗溪跟右側的白石溪就在這裡匯流成玉峰溪。

 

IMG_0782 縮 

 

這片楓之林在陽光照耀下真的耀眼。

 

IMG_0776 縮

 

因為泰崗溪跟白石溪匯流,所以這裡除了拍楓葉也是拍溪瀑的景點。好多人都穿著雨鞋。

 

IMG_0781 縮 

 

有美景的地方自然有人拍照、有人畫畫,各自怡然自得。

 

IMG_0783 縮 

 

進到秀巒村,有個「不怕小澡堂」。它除了名字好笑,更好笑的是它的英文翻譯 --BUPA,哈哈哈。

 

IMG_0546 縮 

 

都不記得多久沒到過小學,進到幾乎一眼可以看完的秀巒國小,非常驚訝。原先只想到這裡的原住民孩子一定天真、特別漂亮、全校學生都住校、物資缺乏之類的。沒想到他們看到每個上門借洗手間的遊客一定問候「客人好」,讓我們錯愕得,傻傻的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他們。沒想到靦腆的是大人的我們。

 

image 秀巒國小 

 

學校前面這隻鳥沒見過,但是動作比我的相機快門還快。超級活潑的。

 

FullSizeRender bird 

 

學校對面的小雜貨店還很有名呢! 是用竹子搭建的老房子。

 

IMG_0575 縮

 

裡面竟然有台啤,但是不賣菸。最搞笑的是,聽說賣泡麵,但是不提供熱水,哈哈哈。

 

IMG_0582 縮

 

這個季節雜貨店還賣自家生產自銷的段木香菇跟木耳。我們買了一包香菇700元。陳先生還特別帶我們去附近看了他們的小農場。

 

image123 

 

下午一點多才在竹60鄉道31公里處的控溪吊橋前的小攤吃飯。炒米粉(炊粉)、蘿蔔香菇貢丸湯、還有100元超大盤的高麗菜。當天離開前湊巧一轉身跟小攤上剛拉下口罩的女老闆打了一個照面,愣了幾秒鐘,那是一張浴火的臉孔。後來在網路上意外發現我曾經看過她動人的故事 --- [秀巒1001個故事]比自己還需要幫助 泰崗小農 回部落幫助族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0bBEF0Ifaw 如果你知道她的故事,你會發現控溪吊橋,因為她更添姿色。

 

IMG_0673 縮

 

吃過飯想就近走過控溪吊橋到楓之林去,可是這座橋晃得也實在太厲害了。最困難的是如果你想扶著橋邊的纜繩,它還會電人。我跟媽咪都被電得劈里啪啦響。這座橋也未免跟遊客太來電了吧!!!

 

image abc

 

回程進到宇老前,意外的發現一家咖啡廳「魯壁」。先瞄到它後面空曠的景觀決定中途休息。這是今天全程最讓我們感到舒服的歇腳處所。才停好車,馬上有兩隻貓跑出來迎賓。一進去,迎面的山谷景觀讓我們驚嘆不已,這下子就是喝水也是甜的。它真的完全吻合了它的泰雅族語名字所代表的,在高山陵線上可供坐下來歇息的草皮的意義。

 

image 111

 

原先的客人建議喝馬告咖啡,聽起來很有特色,但是喝過了也就只有特色。卡布奇諾奶味幾乎蓋過咖啡香,但是贏馬告咖啡。它的香草脆薯倒是讓我們迅速完封,好吃。

 

IMG_0802 

 

這裡已經被我們認定是到秀巒的最佳中途站,廁所非常的乾淨衛生。只是我們共同的感覺是,一進去看到一整面透明的窗戶,雖然外面是山谷還是不免躊躇了一下;也因為是山谷,所以上過洗手間最想做的,就是趕快回到咖啡廳的小暖爐旁去烘烘屁股,哈哈。

 

image 

 

這裡的三隻小貓讓媽咪的尖石賞楓之旅留下了極為完美的句點。旅行就是這樣,如果途中可以有個好好吃東西、喝咖啡、喘口氣、乾淨上廁所的地方,那麼旅程不管多辛苦,一定完美做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