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法蘭克福停留兩個晚上,住在 Leonardo Royal Hotel Frankfurt 。終於可以好好來談談德國早餐的特色。通常在國外旅行,早餐的奶油跟果醬就是一個個的小盒子或小罐子密封裝著,後者有好幾種口味可以選擇。但是德國的果醬,竟然是開放式的,而且裝果醬的容器竟然就長得像縮小版的霜淇淋容器! 奶油更酷了,只要把盤子放進機器裡,一按就會一球漂漂亮亮的奶油掉進盤子裡。看了有點擔心不容易保持絕對的衛生品質,但是試了幾天,還是OK的。

Image-24

幾天下來,我們發現德國的電梯按鈕,竟然少了一項我們常常使用的功能。你看出來了嗎?

 

FullSizeRender gm

 

再看到溼答答的早晨,決定把單眼相機鎖進飯店保險箱。今天就用眼睛瀏覽萊茵河吧。我們幾天前才看過瑞士邊界的萊茵河發源地、聖歌達峰急墜而下形成的萊茵瀑布。今天接踵來到德國境內862公里中最美麗、也是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萊茵河中段。甚至還在Bus上,居高臨下就看到萊茵河中央,14世紀由普法爾茲伯爵所建造的城堡,用來向往來船隻收取通行稅的「普法爾茲伯爵石」(Pfalz)。雨果曾經形容它是永遠漂流在萊茵河上的石船。可是衝著今天的滂沱大雨,乍看我還誤以為是河水氾濫,把城堡給淹了呢,哈哈哈。

 

普法爾茲伯爵石

 

問題是,怎麼我一到遊艇碼頭,雨不只停了,太陽還露臉出來探了頭! 我從下車到上船一路跟自己生氣。站在甲板上看著浪漫的萊茵河更是氣到告訴媽咪: :「我現在就像出任務的殺手,到了現場卻沒有帶槍!」 媽咪聽完笑咪咪的指著我手上的iphone說:「沒關係啦,你還有刀呀。」唉,怎麼能比?! 就是整個的「英雄氣短」啊。

 

FullSizeRender gd

 

山頭上是史塔雷克城堡 (Burg Stahleck),下方是巴哈拉小鎮。12世紀以來,它歷經幾度戰爭,被摧毀又重建,再摧毀再重建。現在的樣貌是1931年重新修補完成的,城堡部分空間現為青年旅館。

 

史塔雷克城堡

 

這是萊茵岩城堡 (Burg Rheinfels),建於1245年,也是飽受戰亂侵襲,但是最後都以堅固而屹立不搖。最有名的是1692年城堡僅以4000守軍,擊退法王路易十四領軍的28000軍民。它是萊茵河沿岸唯一沒讓法軍攻下的城堡。而這裡每年九月第3個星期六,旁邊的聖高爾舉辦的萊茵火祭,煙火會讓整座城堡更顯璀璨。

 

萊茵岩城堡

 

萊茵河沿岸的小房子都像它一樣的浪漫。

 

FullSizeRender fq

 

沿岸的露營區都不是陽春的帳篷,通通是露營車。

 

IMG_6681

 

IMG_6686

 

萊茵河的美麗,不只有羅蕾萊 (Lorelei)女妖的神話傳說,還有沿岸城堡景致、峭壁山岩、造就許多葡萄酒莊的葡萄園,和沿岸櫛比林立的可愛小房子。

 

IMG_6703

 

風景看累了,回到船艙喝咖啡又看到另一番風景。萊茵河沿岸有個停靠點是溫泉治療的聖地,船一靠岸,好多老先生、老太太慢慢的、整齊的排隊上船。但是等到船到終點的Boppard,還沒靠岸,媽咪卻笑翻了。她看到德國工作人員才靠近門準備下纜繩,卻被大陸簇擁推擠、急著下船的旅行團遊客給一整個擠走了。這一幕竟成了媽咪萊茵河最深的記憶。哈哈哈,雖然錯過那一幕,但是我趕緊往裡跑拍下下船的隊伍。非常有趣,亞洲人在最前面,最後面的是歐美遊客。年輕人在前面,銀髮族殿後。人生啊,到了某個階段就知道,急也沒用,哈哈哈。

 

Image-26

 

回到法蘭克福,保羅教堂旁邊廣場,這片整齊如蔭的菩提樹,讓附近的古老建築物多了現代的生機。

 

DSCN9474

 

保羅教堂 (Paulskirche) 已經不再是教堂,而是民族紀念館。因為這裡是德國民主的搖籃。1848年日耳曼各地區議員在這裡召開第一次國民會議,1849在這裡制定出德意志的第一部憲法,後來相當多條文被納入著名的威瑪憲法。

 

FullSizeRender gt

 

老羅教堂跟正前方有名的餐廳「Ratskeller」附近的建築非常漂亮。還有老電車穿梭其間。

 

FullSizeRender gi

 

教堂另外一頭就可以看出從老城區走向新城區的高樓大廈。

 

FullSizeRender gj

 

旁邊的羅馬人之丘 (Romerberg) 就是老城區的中心。廣場中央是手持天平與寶劍的正義女神雕像,這裡冬天也是聖誕市集的地點。這三棟建築物就是法蘭克福的市政廳。中間那棟因為曾經是羅馬商人的宅邸,所以才會稱為「Romer」。15世紀時,政府將這三棟建築物一起買下作為市政廳。裡面的帝王廳就是選帝侯選出皇帝的慶祝場所,這期間正義女神噴泉噴出都是葡萄酒。

 

FullSizeRender gk

 

市政府旁邊這座建於1290年的老尼古拉教堂 (Alte Nikolaikirche) ,它的梯型屋頂是當時法蘭克福的建築流行風格。

 

FullSizeRender gs

 

市政府正對面這排漂亮的德國木桁屋,現在都是紀念品店跟餐廳。也是星期日所有商店休息的時候,少數還可以買到東西的店鋪。照片左側巷子穿過去就是神聖羅馬帝國時期,皇帝加冕的皇帝大教堂 (Kaiserdom)。

 

FullSizeRender fm

 

我們趁著星期六晚上關門前跑了一趟羅馬人之丘附近的百貨公司 Galeria Kaufhof。讓人驚訝的是這裡的樓層介紹跟退稅的地方通通有簡體中文說明,大陸人用人民幣征服全世界啊。

 

Image-25

 

沒想到大家跟我們一樣,星期日商店休息前的星期六傍晚人潮洶湧。

 

DSCN9265

 

我們見識了德國人在6-7月歐洲盃足球賽的氣氛。

 

Image-111

 

連三明治麵包店都足球味十足。

 

IMG_6909

 

星期天下午整個法蘭克福,只要營業的餐廳都在轉播足球賽。我們就在一巷之隔的兩邊餐廳,見識到德國跟埃及隊雙方支持者的劍拔奴張。甚至後方還有5部警車跟警察佈署站崗 ! 奇怪的是,明明德國隊這邊的支持人多,可怎麼圍事的人也多? 個個在外圍站得像黑手黨一樣,我們連走過去都不自覺加快步調。比賽結束後,埃及隊的支持者滿街開車搖著國旗、按著喇叭不放,到底是洩恨還是慶祝? 我們充分感受到氣氛。

 

Image-21

 

我想一般人很難想像市中心的這棟古典的建築,現在的咖啡廳,過去竟然是囚禁犯人的監獄!

 

FullSizeRender gf

 

當我還看著地圖滿街找路,媽咪叫我看。乍看你一定跟我一樣,以為媽咪在法蘭克福遇見愛因斯坦! 可是原來她注意的是他的腳踏車,還有他對腳踏車的著迷。

 

Image-123

 

我一路拿著簡單的地圖問人Goethe-Haus。第一個帥氣的先生先是驚呼有點遠,接著又告訴我往前右轉,第二個路口再左轉,然後再問人。我對他的第一個反應耿耿於懷,問他:「遠嗎?」他回說不遠。那我們當然就照著他的指引走。再問第二位露天用餐的小姐,她旁邊的朋友面有難色,她還是告訴我們前方直走,第一個路口右轉,然後再找人問好了。直到我遇到第三位先生。他是當地導遊,正帶著五位老外進行城市導覽。我心想問他一定最清楚不過了。沒想到他豪氣地告訴我:「我們也正要前往那裡,你們就跟著我們一起走吧。」哇! 我一聽何止喜出望外,但是媽咪的煩惱來了「拐這麼多彎,我們等一下怎麼回到羅馬人之丘。」我當然告訴她不用怕。

 

Image-1111

 

從我們第一天到海德堡,一場大雨讓我沒有機會循著他的腳步走上哲學步道,那麼到了他的出生地法蘭克福,怎麼可以不來造訪他的故居,也是他書寫「少年維特的煩惱」的地方。人一生能有多少年,德國古典主義大文豪歌德就耗費60年,直到他去世的前一年才完成著名的「浮士德」。這裡在二次大戰時曾經被摧毀到僅剩瓦礫,但是戰後德國人憑著對他的尊崇,裡裡外外原貌重現他的故居,也呈現18世紀富有階級的生活樣貌。法蘭克福大學(Geothe Universität Frankfurt am Main)是以歌德命名。我們的德國之旅由海德堡的哲學步道的哥德遺憾開始,幸好因為法蘭克福的當地導遊,讓我們的哥德之旅有了圓滿的結束。

 

「經驗豐富的人讀書用兩隻眼睛,一隻眼睛看到紙面上的話,另一隻眼睛看到紙的背面。」 ~ 哥德

 

FullSizeRender aaaa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