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在距離慕尼黑市內一個小時、機場附近的Freising醒來。朋友昨天就笑我們是「到鄉下住一晚」。 Dorint Hotel Airport Munchen Freising 這家飯店有些歷史,行李竟然必須自己抬半個樓層才有電梯搭 ,旅行這時候就怕每天日益豐收但卻沉重的行李箱啊。沒想到房門一開,更是憂喜參半。驚喜的是像住進格林童話灰姑娘Cinderella的閣樓;憂的是閣樓的樑柱對我們似乎太矮了點,走路都必須彎著腰。更慘的是床太軟,早上醒來果然腰酸背痛。

 

IMG_6323

 

看了幾天正當產季的德國蘆筍,終於在昨天晚上到飯店前看到蘆筍田的廬山真面目。

 

FullSizeRender fff

 

六點多意外在飯店餐廳外面,發現這片清晨美麗的河景。決定快快吃早餐,帶相機出來拍照。後來一查才知道,原來前方這個雙塔建築竟然是擁有800多年歷史的主教堂,而旁邊還有棟德國最大的教堂藝術博物館。

 

FullSizeRender dq

 

帶了相機,就想這個雙塔建築反正就在飯店旁邊,先往下走走看看這個慕尼黑周邊歷史最悠久的小鎮。光看照片,你有沒有發現巷弄間安靜得,宛如你也可以聽到腳踏車壓過鵝卵石街道的跳躍聲?

 

FullSizeRender dx

 

巷弄雖小,我卻不自覺地抬頭,緊追著這個洋蔥式的高塔處處轉彎前行。

 

DSC_6913

 

為什麼我會如此執著? 因為前一天住在Kemten的時候,晚上出去散步,看見路旁階梯下去不遠處的美景。心想九點天快黑了就折回飯店。隔一天才在Google Map 上看到,原來走下去有一座好漂亮的舊城區教堂。所以這個遺憾的念頭讓我今天心意更加堅持。

 

FullSizeRender bk

 

沒想到等到穿出小巷,眼前的市集讓我驚喜不已。原來這裡是Freising的瑪莉安廣場每周六才有的綠色市集。好可惜,媽咪沒有跟來。

 

FullSizeRender dv

 

附近小農每逢星期六早上7:30開始到中午,會帶著自己的農產品到這裡來擺攤販賣。今天我就跟著他們,一起穿梭在擺攤開始做生意的熱鬧中。好開心。

 

IMG_7033

 

湊巧一路走在小鎮寧靜的住宅區,穿堂弄巷,依依不捨的快跑回飯店。

 

FullSizeRender ds

 

看出我在拍甚麼嗎? 我在捕捉陳舊斑駁裡的綠色盎然生機。

 

FullSizeRender dr

 

今天高速公路的洗手間時間,朋友不再有興趣加價購物了。所以我們獲贈3張使用劵,加價買了幾包帶有果汁的糖果給大家嘗鮮。

 

IMG_7049

 

德國對於太陽能發電非常積極,沿路民宅屋頂、甚至廣闊平地上都可見太陽能發電板。根據「借鏡德國」那本書裡提到的,德國政府為了實現2021年非核家園的目標,多方發展再生能源。在太陽能發電上面,國家補助民眾在面向南方的屋頂或是鄉下田地裝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另外,政府再補助私有化的電力公司向民眾購電,所以才會有我們看到的畫面。

 

FullSizeRender dp

 

 

FullSizeRender eee

 

終於發現台灣有樣東西超越德國,就是我們跑步的小綠人啦。

 

Image 123

 

中午以前就趕到了古堡大道與充滿中世紀風采的羅曼蒂克大道交會的羅騰堡。它起源於西元9世紀,就以地理位置跟城內建築特色而聞名。

 

FullSizeRender dn

 

羅騰堡又稱作紅色城堡,全名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就是陶伯河上的紅色城堡的意思,是德國保存最好的中世紀小城。

 

FullSizeRender dm

 

這個城市歷經了地震、戰亂、黑死病。貧窮反倒讓它們近一世紀的建設停滯,因此因禍得福的保留了17世紀的原貌,所以又有「中世紀珍寶」的美名。

 

FullSizeRender dh

 

1930年代,羅騰堡成為德國納粹的精神故鄉,因此有最德國的德國城市稱號。1945年二戰期間,盟軍轟炸納粹駐軍,幸好當時盟軍副指揮官深諳羅騰堡的城市美麗與重要性,命令不得使用大砲,而納粹也放棄死守,所以才免於被滅城的命運。

 

FullSizeRender dk

 

羅騰堡古城長得像不像說了謊的小木偶、鼻子變長的皮諾丘頭像。四周城牆環繞,設有七道城門,城內條條道路通往市集廣場。

 

DSC_7004

 

環繞古城的Stadtmauer古城牆。媽咪不想拿膝蓋跟城牆又斜又陡的階梯鬥力,所以沿著城牆角漫步過去克林恩塔等我。

 

DSC_7075

 

我爬一小段城牆,登高望遠一下。

 

FullSizeRender df

 

哇,雖然是陰天,但是站在城牆上果然可以看出為什麼叫做「紅色城堡」。這如果再有一片藍天白雲跟璀璨的陽光,該會有多美 !

 

FullSizeRender de

 

城內街道井然有序的,條條道路通往市集廣場。前方盡頭就是聖雅各教堂。

 

FullSizeRender db

 

紅色城堡就是要配上綠色藤蔓。這是我們第一天就看到的德國傳統木桁屋建築。過去年代,石材要富人才有能力使用。一般德國人通常就地取材,用大小木材呈幾何圖狀架起房屋樑柱、外牆,再填充進摻了麥桔稈的泥胚。最後再以黏土抹平牆面,這就是德國的國屋,木桁屋。

 

FullSizeRender da

 

結合文藝復興跟哥德式建築風格的市政廳 (Rathaus) ,塔頂可供拍攝全市市景。只是最高的塔頂部分,因為空間太小,所以只能上下單向通行。右邊市議會飲酒廳 (RatstrinkStube)的鐘樓,每天早上11點到下午3點,晚上8點到10點都會表演「勝負一飲」( Meistertrunk,一口氣喝光) 的傳奇故事。冬天這廣場還有聖誕市集,所以這裡永遠是人潮匯集的地方。

 

DSC_7180

 

傳說163130年戰爭期間,羅騰堡堅實的城牆跟人民的奮勇抵抗,讓攻打的Count Tilly軍隊傷亡慘重。但最後羅騰堡卻因為彈盡援絕不得已開城門投降。憤怒的Tilly準備屠城。當時的市長Nusch急中生智,運用激將法說服Tilly跟他拚酒。賭注是Nusch如果一口氣喝下3.25公升的葡萄酒,對方就退兵。Tilly當然不相信的跟他賭上,沒想到Nusch竟然有這麼驚人的酒量,因此保住了羅騰堡。但是Nusch也因此醉倒大睡三天三夜不省人事。從此這個傳奇的歷史故事就成為羅騰堡每年固定的「勝負一飲」慶典。

 

DSC_7151

 

這就是羅騰堡最有名的景點,雷普萊茵廣場 (Plonlein mit sieberstor und Kobolzellertor) 。左上方的城門叫 Sieberstor,右下方的城門是 Kobolzellertor,這裡是古老的舊市集集散地。最特別的,它是全德國號稱被照相最多次的景點。我好不容易才找到它,沒想到最難的是等待人潮少到可以拍出兩個城門下方通道的瞬間,難上加難啊! 加上前方停了一台大BENZ,杵了半天也只能這樣了。

 

FullSizeRender dz2

 

這裡的玩具就跟這個城市一樣,多采多姿。時間不夠,不然我一定不會拍這個櫥窗啦。這裡人潮多到,連要拍櫥窗都要等待。這種店一進去一定半天出不來。

 

FullSizeRender ea

 

這是德國有名的甜點叫做雪球。聽說很甜,所以連買了帶走的慾望都沒有。如果你是螞蟻族倒是一定要嚐嚐。

 

FullSizeRender eee

 

媽咪注意到人家這樣帶小孩,應該會很慶幸Audrey是個愛觀察、愛玩、還蠻願意走路的小孩吧?!

?!

 

FullSizeRender ee

 

跑回市集廣場找媽咪,意外看到廣場邊的泡泡小熊。就在這裡最有名的泰迪熊店二樓側面窗台。你看它吹泡泡的模樣,小孩看到一定會瘋了!

 

FullSizeRender ec

 

還喜孜孜地告訴媽咪,我終於拍到了Y字形馬路的雷普萊茵廣場。她突然提議幫我在市集廣場拍張照吧。我環顧一圈,沒有挑市政廳、也沒有挑市議會飲酒廳,就選了這家專賣聖誕節飾品的玩具店。才拍了一張,突然想到我15年前也在這裡照了張相,興奮的請媽咪再拍一張。邊拍邊順口告訴她後面這家玩具店Geschenkehaus am Markt 的典故。它的店門口還有尊比人大的胡桃鉗娃娃。說著說著,才想起來我要找的薰香木偶就在這裡。

 

IMG_7057

 

說時遲,那時快。我轉身就衝進這家店。德國除了黑森林的咕咕鐘、磁姆娃娃,還有一項有名的玩具就是「薰香木偶」。它起源於17世紀德國沙芬村的雕刻工藝。木偶依各行各業的人型雕刻。每一個的身體都可以上下打開,放入小金字塔型塔香,點燃後木偶的頭頂、嘴巴或是菸斗就會吐出帶著各種香氣的煙霧。這個38.95歐元。當年沙芬村的村民會在聖誕節假期結束前,拿出來放在順風的窗台上,點上薰香木偶。讓香氣充滿整個房子,代表對全家人的祝福。雖然誠品有,但是我在羅騰堡最有名的聖誕飾品專賣店買到了它。

 

FullSizeRender xx

 

小天使 19.95歐元。

 

FullSizeRender zzz

 

因為時間非常的趕,店裡三個人全配合我的作業,最快速讓我買完、包裝、找錢,並且開出退稅單讓我「跑」人。同行的謝先生體諒媽咪的腳程,讓她趕緊走去搭車。而他就在半路上的轉角處等著,帶著我一路跑去追車子。看這幾個薰香木偶得來多麼不容易、多麼溫馨。謝先生是一定要謝的。

 

FullSizeRender eg

 

可是我在羅騰堡興奮的還不只是買到這幾個薰香木偶喔。原來羅騰堡跟台灣一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啦 ! 哈哈哈。

 

DSC_7034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