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一樣幸運的,直到離開石梯坪才開始下起雨來,一夜雨更是下得劈哩啪啦響。早上醒來睜開眼睛,先打開耳朵,一片寧靜,還期待著下午離開前可以有個乾爽的早晨。可是一等拉開窗簾,看到樓下草坪上的遊客,雙手摀著頭,紛紛快步跑回飯店,我們就知道,今天的早餐可以當做行程的一部分了。

 

昨天車子快到壽豐的時候,我給【愛。回來】劇中的民宿打了電話,告訴她媽咪很愛這部戲,所以我們來花蓮旅行,詢問她我們是否方便來看看拍片的現場景點? 沒想到對方毫不思索的回答我,【喜歡劇中的景點為什麼不來住我們民宿? 如果大家都想來看,那對我們住宿的房客不是很不公平嗎?】。這種拒絕的理由,我只能尊重。沒想到才掛斷電話,媽咪沉著臉交代我【不要再想辦法了,我不去。】,我肯定的回了聲【好】。

這讓我想起【雲山水】的地主,他花了那麼大的心血規畫這麼大片的土地,他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一角,開了民宿。但是他完全不收門票費、無私的跟所有來訪的遊客分享他的心血跟美景。我在網路上不只一次的看到網友除了讚美他,還會叮嚀千萬要帶走垃圾並且保持安靜。這就是台灣的可愛,也是文明的相互展現。

這幾年我每次到花蓮都會找春悅旅行社,參加他們的 local tour。不管我是開車、還是搭火車前來花蓮。因為有一次我在飯店報名local tour,那一天我對細心的導遊小楊先生印象非常深刻,後來我跟他要了名片,從此每一年出發前,我都會先找春悅,而且再次讚美小楊先生。今年接我電話幫我安排的先生非常有趣,他跟我說【我也姓楊】。最後連絡確認的時候,他主動的說【我叫阿力】。我想他只是要加深我的印象吧,後來才知道原來他是小楊先生的弟弟。他們的細心、主動幫我解決行程需求跟親切的態度,讓我每一年安排花蓮行程的時候,都會想到春悅。像找朋友一樣的熟悉跟信任。

 

 

趁著雨稍停,我們就近到了飯店不遠的【松園別館】。這裡是花蓮僅有保留最完整的日據時代軍事建築物。前棟目前規畫為展覽空間,

 

 

後棟松園餐坊可以喝咖啡、用餐。是個非常清幽的地方。

 

花蓮對媽咪來說,有著一段快樂而且印象深刻的回憶。小五的時候她第一次到花蓮,就是來探望遠嫁到這裡的大姨媽。當年真的是【遠】嫁。媽咪說,她從台北一大早出發,搭公路局客運到蘇澳換車。當時年紀小,又會暈車,大家怕她丟了,一再的叮嚀小心不要換錯車,更加深了她的害怕。最後當車子下到溪谷,花蓮近在眼前,看著黃昏的炊煙、路燈一盞一盞接續的打開來,霎那間眼淚都要掉了下來,因為終於可以放心了。這種遠,是現在台北到花蓮太魯閣號只要兩個小時的我們,很難想見的。

 

 

陪媽咪沿著明禮路的瓊崖海棠散步,當年大姨媽婆家就在中正路、明禮路口。他們開雜貨店,媽咪非常樂意幫忙看店做生意。有客人來買幾毛錢的糖果,她都會趕緊湊過去,幫忙打開像【花崗山牛肉乾】店裡,打破要賠的古董玻璃罐上的蓋子,興奮的伸手進去撈糖果。以當時的物資條件跟年齡,媽咪形容伸手進去的這個動作有多誘惑,哈 ! 當然,更興奮的是,有人來買糖,就會順便有糖吃,多好、多幸福。

早上的雨,下下停停,反而讓我們有機會在花蓮市區散步。我們從明禮路、中正路一路慢慢的走著,媽咪也幸福的回到她的童年、在她回憶裡的花蓮漫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