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腳傷遵照醫囑,在歷經六個星期復元回到北京,已經是繁花盛開的春天四月。蠢蠢欲動的我跟滿天紛飛的柳絮一樣,從北京機場見到接機的王老師就按耐不住問他,春天的北京哪裡好玩? 他說了 --- 頤和園。因為等天氣一熱,走不動的。

但是面對中國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光想著它290公頃的座地跟我已經六星期不落地的雙腳,我不得不尋求協助。WK就這樣陪著我出了這趟【保護】任務。一出發我就提醒他,千萬不要搭公交車、坐出租車去,讓我的雙腳留著走頤和園吧。

WK帶著我從頤和園中軸線北方的北宮門進去,先看到顏色繽紛、氣氛熱鬧的蘇州街。這是乾隆皇帝時,仿江南水鄉建構而成。主要供帝后們泛舟休閒,水道兩旁還規劃了商店街供他們shopping,而太監就充當夥計,哈。這倒讓我想起澳門的威尼斯人度假村酒店,沒想到以前的人就這麼時髦。

 

北京這個中國的首都,不像紐約、巴黎、倫敦、或是台北,它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在重要的國家級觀光地區總會看到群眾三三兩兩、成群結隊的踢毽子、跳扇子舞、甚至水袖舞,還群聚打牌。我在頤和園忍不住拍下這張照片,打牌竟然還有人蹲到石椅上、邊玩邊抽菸吞起雲霧來,這個畫面很中國,但是放在北京還是讓我覺得突兀。

 

幸好沿路滿園盛開的繁花轉移了我的疑惑。看到路旁三個工人模樣的女人拿刀剁著像植物根莖的東西,忍不住好奇的問她們做甚麼? 原來這些植物根莖,經過一整個寒冬的保護,要修整一下重新植入旁邊的坡地。聊得開心,忍不住跟她們借了彎刀合照。告訴她們我可能會再來,一定會洗好照片送給她們。可惜,我錯過了她們剩下的一周工作期,食言了。

 

一路走著感覺像爬山,上上下下、喘著氣好奇的問WK,慈禧太后不是裹著小腳嗎? 住在這裡的她怎麼有辦法逛頤和園呢? WK一副大愚若智的回答我,【她都是搭轎子啊。】哈,我竟然完全忘了。做為現代人我們當走路是健身,忘了那個時代尊貴的安逸。

好不容易登上踞山面湖、金碧輝煌的佛香閣,俯瞰排雲殿、昆明湖,豁然開朗。由上往下俯望層層疊疊的宮殿與迴廊建築,更顯出頤和園的氣勢磅礡,不愧稱為園林建築博物館,也難怪它在1998122日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沿著陡峭的階梯、艷麗的迴廊下到慈禧太后接受賀拜、舉行慶典的排雲殿。遇到幾位來自瑞典的遊客玩得好開心,合照完也幫她們拍下了這張照片,取名【開心】。

順著階梯而下趕到渡船口搭船,也好讓我瞬間操勞過度的雙腳歇歇。但是一看遊客搭乘的大型遊船,雕樑畫棟紅通通的,決定自己租一條小船遊湖。但是等到WK要倒船出船塢的時候,我驚訝的問他,你有汽車駕照嗎? 果然沒有。一個人會不會開車從倒車絕對看得出來,所以研究一下小船只有油門跟方向盤,我還是自己來吧,而這成了我人生中第一次開船遊湖。 

熟悉了油門,忍不住回頭仰望萬壽山。

順著逆時針方向,先到了慈禧太后夏日遊湖小憩的石舫,雖然物換星移,但是它依然風韻猶存。這讓我想起北大未名湖畔也有一艘李蓮英的石舫,但他的相較簡約。

再往下走,看著四月初春隨風飄揚的西提垂柳,非常漂亮。嫩綠如豆蔻少女。

最後繞過南湖島到建於乾隆年間的十七孔橋。150米長的石橋雕刻著544隻神態各異的石獅,這也是頤和園著名的風景之一。駕著小船,看著石孔間刻著的對聯【煙景學瀟湘細雨輕航暮嶼,晴光總明聖軟風新柳春堤】,迎風穿橋而過,非常寫意。

還了船,沿著中國廊建築中最著名、全長728米的的頤和園長廊走著,驚訝長廊上繪畫的546幅西湖美景、8000多幅人物故事、山水花鳥綿延。

就著暈黃的夕陽回頭眺望萬壽山,好美! 我像搭著時光機一樣的,跟著康熙、乾隆、慈禧太后、光緒、溥儀看過了這片相同的夕陽。就像WK說的,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來的【遺產】 !

 

 傍晚微風徐徐,發現湖畔竟然有居民就著夕陽的十七孔橋聊天、打起毛線來。

但是我沒有愜意的心情,因為我的腳已經嚴重的超出負荷,不知不覺上山下湖的走了三個多小時。我不問WK還要走多久,我乾脆直接叫他找部車給我搭,要不腳踏車也行。沒想到他面有難色的安慰我,【快到了,快到新建宮門出口了,晚上帶你去吃我的家鄉菜。北京最好吃的。】唉,我雖然愛吃,但是看著眼前湖畔一路漫漫沒有盡頭,我真的好想【起屁面】(翻臉),但是我也只能拖著快要跟我分離的兩腳繼續前進。

這一趟,與其說他是來保護我逛頤和園,不如說我成了他鐵人三項的partn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頤和園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