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將正式的展開亞得里亞海沿岸之旅。早上參觀札達爾,中午以前開車前往86公里外的史賓尼克Sibenik,傍晚再轉往76公里外的斯普利Split

如果說這一趟旅行有甚麼遺憾,那就是沒能在黃昏的時刻漫步札達爾的濱海大道。早上在一陣細雨停歇之後,我們才來到這裡。因為事先已經知道這裡有著名的海浪管風琴,所以注意到旁邊花台邊緣是仿造琴鍵裝置,我跟媽咪開心的跳上去踩著琴鍵照相。 

轉身就是直徑22公尺的300片太陽能板造成的光廊,乍看就像台積電生產的【晶圓】,可惜沒能看到它晚上的璀璨,只見白天一對情侶的深情跟倒影。海、天、光廊在這個早晨倒是很有默契的連成一色。

 

循著嗚嗚低沉的聲音很快的就找到海風琴,在白色堤岸階梯邊上一整排的長方形小格子。因為海中建造了72根大小不一的共鳴鋼管,所以海浪拍打的力道剛好跟海風琴的音量成正比,形成了有趣的音樂。趕緊拿出iphone錄下這種特殊的聲音,沒想到五秒鐘不到飄來同團O媽媽的一句話【快勒,我耶早的一坨尿還抺放勒!(台語),就這樣一起收錄了進去。頓時我的腦筋像被放在鐘樓裡,而教堂剛巧鐘響一樣的,久久詫異不已、回不過神來 ……….

走過沙灘遠遠就可以看見左前方保留羅馬時期斷垣殘柱的羅馬廣場及渾圓、質樸的聖多納教堂。

它建造於九世紀,當時稱為三一教堂。後經多納主教重建做為他的主教禮拜堂而改名紀念。1979年後不再做為教堂使用,改為音樂會場所。因為一群學生OUTING坐在旁邊,讓我有機會走過去聽到裡面悠揚的音樂聲。

看到一位婦人牽著一隻胖胖的沙皮狗,奮力的跑上旁邊的聖瑪麗教堂,階梯沒幾個,好笑的是這隻沙皮狗一跑上去就喘到口水直流,舌頭禁不住的下垂,哈。這裡就是拍攝聖多納教堂取景的好地點。 

沿著聖瑪麗教堂旁邊的小巷直走就可以看到安納塔西亞大教堂。 

再往前走到底就是札達爾半島入口的羅馬城門遺址,城門上還有威尼斯精神象徵的展翅聖馬可石獅子。 

我跟媽咪後來選擇自己逛街去,不再跟著大家。我們在小巷裡穿梭閒逛,遇到一個哭哭啼啼、坐在推車裡的小男孩。我蹲下來用英文跟他聊天,問他哭甚麼? 逗逗他,沒想到他竟然不哭了,可是我的直覺他是聽不懂英文的啊。只是不哭就好。但是沒想到我起身離開沒走兩步,就聽到後面傳來他很難不讓人聽見的哭聲,哈。

趁著媽咪逛鞋店,我獨自逛了一家有趣的小店,買了一個小壁飾。開玩笑的告訴女店員我這是要放在點心櫥櫃旁【提醒】媽咪的。她邊笑邊挑著我手心裡的銅板,可惜kuna不夠,但是她告訴我,因為這是買給媽咪的,所以這樣就好。我開心的去拉了媽咪回頭給她看,一開門,她馬上會意過來直笑,哈。 

 

離開扎達爾,透著車窗果然開始看見美麗的亞得里亞海沿岸風情。

到了史賓尼克,海邊豔陽高照,導遊急著帶大家趕路去吃飯、團員來了幾天心情鬆懈了,所以好不容易疾走二十幾分鐘趕到餐廳才發現掉了兩位媽媽。嚇得導遊沿路衝回去找人。原來大家下車向左走,兩位媽媽急著照相下車向右走,就這樣跟大家失散了。

今天中午就在二次世界大戰前、有著文藝復興時期敞廊式風格的市政府,現今戰後重建為餐廳的地方用餐。這棟矗立在聖雅各大教堂旁邊的美麗建築物,遠在1542年就是擁有九個拱門的二層樓建築。希望這份美麗可以撫慰兩位媽媽的驚慌。 

 

中午的主食牛肉燉飯我沒有太大興趣,但是它的前菜之一的生火腿倒是讓我驚豔不已,我從原來的不敢吃,到光拿它配麵包吃到飽,就知道它有多好吃。 

聖雅各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完全用岩石建造的教堂,不管在過去或現在,它都堪稱是建築工藝上的精品。 

教堂外觀牆壁上帶狀的成列著71個不同樣貌的當時社會賢達的人頭雕像,跟3個獅頭,非常特別。他們真實的矗立在今天與舊時的虛幻相襯。

後方另有一座聖巴巴拉教堂。 

它最特別的就是有一個24小時制的大圓鐘。 

當地的英文導遊特別請我們留意小巷裡建築物牆腳的小水池,有方、有圓。這在早期就是為了方便狗跟貓喝水而設計的。想不到這裡的小動物以前就這麼好命。 

 

以前的人沒有布尺,所以買布的度量衡就刻牆壁上,以手臂做為單位。 

從這裡開始往南,到處可見這種洗澡用的珊瑚海綿。

往南走亞得里亞海沿岸處處可見各式遊艇。

小船。

連海中小島上的房子都是清一色的紅瓦白牆。 

 

到了亞得里亞海最大城斯普利,直接參觀1979年列為世界遺產的戴奧克里齊安皇宮。 

列柱中庭。

城市指標高57公尺的鐘塔,是聖多米努斯教堂的一部分。 

 

皇宮裡的石板路走起來很辛苦,沒想到有人比我還懶。

 

媽咪也摸了寧斯基主教雕像金光閃閃的左腳大拇指,希望有摸有保庇。

遇到這個小女孩累得跟媽媽、姊姊坐在旁邊吃麵包。她拗著不面對鏡頭,她的姊姊乾脆用手板起她的頭,搞了好久,她終於讓我的鏡頭看見她的美麗跟可愛。

聽說今天的晚餐沒有特別值得期待的,所以我就買了兩塊PIZZA,坐在路邊的板凳上把自己先給餵飽了,這裡的PIZZA超級好吃。一大塊才10KUNA。 

走在皇宮裡一定會看到這家冰淇淋店,超級好吃,連甜筒都該按讚。 

 

皇宮裡有個角落原來和聲共鳴非常的好。他們看見我在錄影,招招手邀請我過去合照,真讓我喜出望外,所以怎麼可以不買CD?

 

中午在史賓尼克光顧著照相,忘了看腳下的階梯,摔了一跤,就跌到右邊的屁股,撐到傍晚已經開始【掰腳】,逛不了街了。

 

意外的是今天飯店RADISSON BLU RESORT客滿,也不曉得為什麼全團只升等我們兩個人,就這樣我們住到了一間兩面面海的套房。有間獨立的按摩浴缸、淋浴間、洗手間、臥室、客廳、雙人洗手台、連走道都好大,讓我一晚上到處找媽咪。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