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好幾位北京的朋友不約而同的告訴我,秋天在北京一定要走一趟香山,看滿山的楓葉。這樣的形容雖然簡單,但是我的腦海裡立馬浮現起記憶中加拿大跟日本的秋天楓葉美景。只是沒想到水土不服感冒了一個星期,十一月中旬等病好了搭了公交車(BUS)上山去,準備從東門進香山公園,第一眼看到的就是這種樹葉凋零、枯枝稀疏的畫面。

隨著人群往南走到了香山公園賞楓十大景點之一的靜翠湖,眼睛還是為之一亮,感覺就像遲暮的美人,可以想見楓葉正盛的時候,這裡有多美。

楓葉美景已過又是下午時分,遊客並不多。一大群人聚在一起就變得非常搶眼。仔細一看,竟然是公園裡的工作人員。他們就這樣一手拎著大帆布袋、一手撿著落葉,這種原始的整理方式,絕對可以創造非常多的就業機會,哈。有點難以想像,在講求效率的現代,再看到這種工作模式,說真的實在有點羨慕。

走近翠微亭,喜鵲的叫聲跟遊客的歌聲此起彼落,讓我忍不住停下腳步,拿起IPHONE錄下了一段【嘹亮】。原來他是個退休人員,學過一段時間的聲樂,所以喜歡到山裡扯開嗓子練唱,哈哈哈。感謝他跟這群喜鵲,他們反而讓過了季寂寥的香山多了點熱鬧。

今年十月下旬再到北京,新聞報導中旬香山楓葉已經開了15%,所謂【西山紅葉好,霜重色愈濃】,更讓我滿懷希望重遊香山。特別為媽咪規劃一趟懶人遊香山路徑。包了半天出租車300元人民幣專車接送。從北門進,直接搭登山纜車到海拔557米、人稱鬼見愁的香爐峰上下,心想這樣不用走幾步路就可以飽覽美麗的山景,夠懶吧。

香山公園東門跟北門入口前都有一段有趣的老街可以逛。光光一個糖葫蘆就很壯觀吧。

整店的水果乾種類繁多,看起來好漂亮,但是連愛吃蜜餞的媽咪都不敢輕易嚐試。

兩年前我在東門前拍到的乾果店,這都是在台灣不容易看到的有趣景觀。

以前一個人在北京我從來不敢買路邊的東西,媽咪比較好奇,打破了我的禁忌。買了香山在地產的小棗,看起來不起眼,沒想到口感就像台灣的棗子,雖然個頭小,但是鬆軟又甜。秋天來北京除了吃馬奶子葡萄、蘋果梨、又多了一種選項。

在中國看到這個畫面,第一次難免會嚇一跳,但是慢慢的的就見怪不怪了。

到了北門,香山公園門票才15元人民幣。

售票口旁就攤著一隻貓,慵懶的曬著太陽,看得出來它好舒服喔! 媽咪特別強調它真的懶,因為一般的貓不會縱容自己身上的白毛髒成這樣,ㄛ~~~

走往碧雲寺的路上,巧遇這隻貓。它默默的跟了我們一段路,媽咪忍不住停下腳步,它馬上靠過來繞著媽咪的腳邊走,讓愛貓的媽咪忍不住彎下腰來逗逗它。媽咪說,它尾巴這個動作是表示親暱,它還會仰著頭跟媽咪對話。好聰明,就不會挑上我!

每個人花了人民幣60元買了單程纜車票,才看到旁邊有個告示牌,上面寫著:【溫馨提示   高血壓、心臟病、精神障礙、恐高症、行動不便的老人謝絕乘坐。】我笑笑的請媽咪站在旁邊留影紀念,心想這也太小題大做了,但是就當是行禮如儀的安全提醒吧。沒想到.......

沒想到轉了幾個彎看到纜車,我當場傻眼! 怎麼跟我在八達嶺長城上搭乘的纜車不一樣。這一種簡陋的鐵椅子也未免太恐怖了吧! 但是馬上一陣兵荒馬亂,因為纜車不會停下來讓你上坐,而是人要配合纜車的速度自己坐上去再拉下頭上的扶手。

還沒搞清楚狀況,車子就滑出車站,眼前一片遼闊的空虛、懸浮。我完全不敢往下看,只敢透過鏡頭看遠方,連調鏡頭都不敢,最後乾脆閉上眼睛。這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17分鐘。我嚇得告訴媽咪,等一下她自己搭車下山,我走路就好。媽咪指著旁邊遊客上山陡峭、險峻的梯道勸退我,但是我就是堅持絕對不要再坐了。

我問了媽咪好多次,【到了沒?】、【到底到了沒?】,最後聽到空中傳來旅遊景點拍紀念照的制式聲音:【前方乘客請面對鏡頭揮揮手】之類的話,我就知道快到了但是心想,這麼恐怖我哪敢鬆開手啊?! 跳下車我腳都軟了,因為又是一陣兵荒馬亂。管理人員快速的大聲喊:【拉起扶手,往左右兩邊趕緊跳車。】前後只有幾秒鐘,真是恐怖啊,像逃生一樣,就像媽咪形容的【上下車好怕被絆倒】,哈哈哈。

原來這是1982年中國自行研究、製造的第一條大型固定抱索器式客運索道。全長1400米,高差431米,168個吊椅,距地面最高處21米,最低處1.2米。索道簡介上說,【乘坐香山遊覽索道,平穩舒適,視野開闊,可飽覽香山全景。南賞層巒疊翠,流雲塔影;北纜碧雲寺,金剛寶座塔;東眺玉泉山,萬壽山,昆明湖及京城美景;西望香爐峰,踏雲亭,觀景台,使人心曠神怡,留連忘返。】唉,真是見鬼了,我甚麼都看不見!

 

走到香爐峰的大石塊前,我們擠在人群裡拍了一張合照,然後剩下的時間都在討論到底怎麼下去? 我堅持我走路下山,媽咪搭纜車,但是媽咪就是不肯,要我忍一下,17分鐘很快就過去了。就這樣我千百個不願意的又去冒著生命的危險搭車去。拍了一張照片後趕緊閉上眼睛,沒多久聽到有人興高采烈的喊著:[飛啊! 飛啊!】。我忍不住好奇的微微睜開眼睛,沒想到瞇到對面有個滿頭白髮的老太太鬆開雙手的享受著上山迎風飛翔的快感,唉! 人真的是老到一個程度,就甚麼都不怕了。我再度的閉上眼睛,並且把頭轉向媽咪,因為我發現對向的人看到我嚇得緊閉雙眼一定會取笑我,所以我用後腦勺對著他們,以免丟了國人的顏面,哈哈哈!

這一次下了車我終於如釋重負。喊住隨著人潮出去的媽咪等等我,我好整以暇的拿出IPHONE錄影紀錄遊客上下纜車的畫面。哀怨的告訴媽咪,怎麼整座山的楓葉都不紅啊?! 我們這一趟白來了! 這是我第二次莫名其妙的香山楓葉遊。

下了山已近中午,大膽的媽咪在上來的老街路上買了玉米,好甜,又回頭再買,決定午餐就這樣解決。

怕吃不飽,媽咪又買了老北京宮廷小吃---板栗糕。熱騰騰的冒著煙,心想應該還好吧。這還是我在北京路邊,第一次看到一整塊熱氣騰騰的糕點。

我們只買了一個栗子大小的SIZE往下切塊,夠小吧?! 沒想到就要九塊多人民幣。吃起來很扎實、不太甜,還好。黏黏的口感,幸好不黏牙,但是黏手,哈哈哈!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