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前離開香山,臨時決定利用空檔順路到圓明園看看。以前幾度路過都是過門而不入,因為老覺得它灰撲撲的,是一個國家歷史災難的遺跡,總是不愉快的記憶。圓明園的由來,據說是來自東北黑龍江流域、游牧生活的滿族人入關取得政權後,受不了北京盛夏的燥熱、厭倦呆版的紅牆、綠瓦、黑陰溝的紫禁城宮廷生活,所以從康熙(1707)便開始在北京西郊,費時超過150年創建這座占地350公頃,兼具雍容華貴的中國宮廷建築、婉約多姿的江南水鄉和歐洲的園林建築的大型皇家宮苑,並且也是收藏《四庫全書》、《古今圖書集成》、《四庫全書薈要》、及國外稀世珍寶的皇家博物館 

 買了門票人民幣十元,從南面的綺春園宮門進入,眼前所見繁花似錦,明明是秋天,差一點誤以為春天來了。

 

 園內的小攤販是我在北京旅遊看過最井然有序的規劃。

 

 我也見識到一個小攤販竟然用體驗行銷的手法販賣老北京糖人藝術。雖然他的攤位前已經有好幾個做好的糖人,但是當這個小朋友要買的時候,他抱她到攤位裡面的板凳上坐下。從小鍋子裡抓起一塊燒熔過的糖揉捏幾下,拉出一條長長的吸管,請小女孩吹氣。看她幾度吹得鼓著腮幫子、翻了白眼,仍然不放棄,因為另一頭老闆已經順著她吹進來的空氣慢慢的揉捏出動物的造型,好有趣,也好有創意。看得出來小女孩好開心,她付錢的媽媽更開心,哈!

 

 第一眼看到這座破舊不堪的拱橋,它唯一吸引我的目光是因為後面對照的新橋。拍下了這個畫面往前走看到說明,才知道它是園內原先近兩百座橋當中,歷經浩劫唯一的倖存,從此名為【殘橋】。

園內這座紅橋非常搶眼,也因為太陽光線投射位置適中,剛好將光鮮奪目的紅橋、如流蘇的垂柳、跟穿梭的遊客通通在湖面上形成有趣的倒影。

 

  綺春園裡有很多的湖泊,秋天來了還可以看到夏末殘存的荷葉。我發現了一種趣味。讓它一支獨秀。

  

  其實上一張照片是倒影,真是眼睛看到的是這樣才對。有趣吧。還是一枝獨秀!

 

偌大的園內只有兩種交通工具,一種是電瓶車、另外一種就是船,因為湖泊在圓明園內所占面積頗為可觀。原先鑽進這座仿古的涼亭是為了拍搖櫓船,沒想到看到遠處這一株高大的樹,毫不掩飾的宣示著秋天的訊息。

它的搶眼當然吸引的不只是我的目光,還有經過的鏡頭。

 

烤肉串在北京幾乎大部分景點附近都可以看到。經過早上在香山的開放,無肉不歡的我好奇的想買來嚐嚐看,但是連大膽的媽咪都阻止我,因為肉的來源不清楚,哈。我還是拍下了它,因為明明是裡外的兩個人,但是整個畫面看起來好像是鏡子裡的倒影,湊巧得好有趣。

 

好不容易找到名為【游覽車】的電瓶車可以載我們到東北邊的西洋遺址公園,車資每人人民幣六元。

 

進入西洋樓遺址公園得再買門票人民幣十五元。終於看到了照片中的圓明園印象。媽咪看著這片名為【方外觀】的遺址,其實她並不知道這裡後來被乾隆皇帝更改做為容妃做禮拜的清真寺。

 

 這裡就是【海晏堂】,西洋樓景區裡最大的園林景觀。簡單說,就是十二生肖青銅頭像當初擺放的原始位置,只是現在它們每次名號重出江湖,都是在國際骨董拍賣會上。

 

走到這裡,終於看到圓明園最常出現在照片中的代表景點,大水法。它是西洋樓最大的噴泉,我費盡千辛萬苦才拍到這完整的一張畫面。

這裡不只參觀的人非常多,剛巧又碰上園裡面俗稱【官二代】就讀的101中學(北京市十一中學)舉辦成年禮活動,高掛的紅布條依稀可見:【十八大啟航華夏盛世  十八歲開啟夢想新篇-----北京一零一中學xxxx儀式】。唉,這樣的口號也未免太老套了,果然是官場上慣用的精神標語。現場學生穿著正式,家長更是不計形象,四處攀爬的給孩子們留下珍貴的照片。只是這樣的十八歲,氣氛一點都不年輕!

它叫做【萬花陣】或是【黃花陣】,是仿歐洲迷宮所建的花園。爬上了小坡透過林間遠拍下這個漂亮的畫面。第一次發現,浩劫前的圓明園看來真的很美。

圓明園歷經1860年英法聯軍、1900年八國聯軍兩次浩劫,中國選擇保留【遺址】,而這裡當然是全北京最少外籍遊客的景點,網路上的中國人到了這裡也不忘過去被強欺弱的【國恥】,只是我覺得除了遺憾跟痛之外,應該還可以有更上乘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體認。

 回到搭乘游覽車的地方,詢問售票亭人員怎樣可以走最少的路離開圓明園? 他不疾不徐的告訴我們,【搭游覽車下車走七百公尺、搭小船下車只要走兩百公尺】。怕搭船的媽咪馬上發現不對勁,因為所謂的搭船是先上大一點的船,還要再換小搖櫓,這嚇死媽咪了,所以再懶、再累,我們還是決定搭電瓶車。這一趟我很有經驗的選擇坐在車子最後面,終於讓我拍下了電瓶車穿越大型花架的照片,像不像穿越時光隧道的感覺?! 既然我們進來了,總要出去的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圓明園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