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離開尼姆前,終於有時間逛逛。走過昨天晚上買晚餐的法國麥當勞Quick開始想念它好吃的雞翅。遇到第一家開門的店,鞋店,媽咪混進去不知不覺的買了兩雙涼鞋。我也在市集廣場附近買了件短風衣,五折,這是七月到法國唯一的優點。回飯店前終於旁邊的禮品店開門營業了,趕緊鑽進去給Ian買他上回到南法看競技場沒買到的牛。找到一個皮製品,管它是不是牛皮,不負使命就好。

今天是非常有藝術氣息的一天,先到梵谷居住了15個月並畫出【隆河的星空】和【星空下的咖啡座】這些名畫的的亞耳勒Arles再到塞尚的故鄉艾克斯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第一站先找到這座畫作裡的橋The Langlois Bridge沒想到這原本只是一座給馬車行走的小橋,就因為梵谷而成為遊客朝聖、追隨的景點。

到了亞耳勒,驚訝巷弄裡房子的味道,它們怎麼那麼愛黃色系? 而且窗戶外除了鐵柵欄,還再加兩片推出的木扇窗,很有味道,但是為什麼?

普羅旺斯最大的羅馬競技場就在亞耳勒,也是法國最大。才走進去,就看到一對父子帶著墨鏡,仔細的端詳著地圖,好奇這麼小的小朋友真會看地圖嗎? 但是這就是正確的旅行態度,而且從小潛移默化養成。

這座競技場一樣是兩層樓,50座拱門。但是沒有尼姆競技場維護的好。

穿過陰涼的環形走道才登上看台,迎面的就是閃得讓人睜不開眼睛的艷陽。草草拍了一張編了號碼的石塊與看台的照片,趕緊落荒而逃。

出口前有兩台投幣販賣機,趕緊投了兩歐元給Ian帶回競技場圖形的紀念幣。門口看到一個好可愛的兩歲左右小女孩,跟她高大壯碩的爸爸借了拍照。沒想到這樣的年記完全不聽使喚,她害羞得不管我怎麼說都把頭低到要垂到胸口,甚至連太陽眼鏡都垂掉到她的下巴了,哈哈哈。後來幸好她聰明伶俐的小哥哥跑過來跟她說了幾句話,陪著她跟我照像。最好笑的是,我跟她的小哥哥都笑翻了,可是她就是不改她的害羞。幸好她的爸爸也看得捧腹大笑,要不然人家一定會誤會我是個沒有愛心的大人,哈。

才走出競技場,眾人的眼光不約而同的讓城牆邊這對父女所吸引。第一刻覺得有趣的是這個小女孩一嘴像烙印的巧克力冰淇淋,兩邊嘴角還剛好滑稽的上揚,太好笑了。我忍不住又跑過去問了這個也很潮的爸爸是否可以跟他們合照? 他非常大方的答應了。只是沒想到當旁邊的遊客紛紛拿起相機圍上來拍照的時候,他竟然非常搞笑的邊說ROUND TWO】、邊也拿起他自己的相機笑咪咪的拍下眼前這一群蜂擁而上的人,他的開心完全不亞於我們,哈哈哈。

對於尼姆來說,你可以說羅馬競技場是它最吸引遊客的因素。但是對於依樣擁有唯二羅馬競技場的亞耳勒來說,梵谷絕對是它更吸引遊客的條件。這裡真的好梵谷,連競技場外都有梵谷當年畫競技場熱鬧人群的地標。

巷弄裡看到這個福泰的媽媽拉著沉重的買菜車回家,旁邊陪伴她的小兒子也推著自己的小四輪腳踏車,好對比的溫馨畫面。發現歐洲人的親子關係真的是生活中隨處可見。

發現這個讓媽媽背在胸前好ㄏㄤˋㄌㄧㄥ的小BABY睡得這麼沉一定也是熱暈了。我笑笑的走過去不忍逗弄她。問了她媽咪可不可以合照? 她完全不假思索的答應了。只是當我靠過去那一刻,我想她沒有想到我會用這個姿勢,當場大笑。小BABY醒了,跟我無關,不是我吵醒的喔。

找到梵谷【星空下的咖啡座】重建的餐廳吃午餐,已經熱到完全無法思考、也沒有了fu所以也沒有去找到梵谷畫畫的角度。迎面拍一張,急著吃飯喝冰水去。老實說,東西不太好吃。

餐廳旁邊就看到這個爸爸帶著小女孩坐在陰涼的階梯前乘涼。拍下她,因為怎麼有這麼捲的頭髮? 好像洋娃娃喔。忍不住讚美一下,她的爸爸好高興,一副與有榮焉的樣子,哈哈哈。

熱到受不了,鑽進一家紀念品店買了一頂帽子,聊勝於無囉,十歐。胖嘟嘟的老闆娘告訴我們今年夏天真的特別熱,連她們當地人都要受不了了。

走回市政廳前的共和廣場,我們面向迎光的聖托菲姆教堂及迴廊,就站在背光的建築物前乘涼,哪兒都不想去。繼續發揮懶人玩法,傻傻的欣賞這片熱浪下的遊客。我想梵谷跟高更如果也碰上這麼熱的亞耳勒,絕對創作不出那麼多的作品了。

看到這位遛狗的先生,也不知道是人牽狗、還是狗牽人? 因為狗熱到一看到方尖碑下面的水池就直衝下去。涼爽了,蹦出來還不忘甩甩身上的水、完全顧不得它的主人。哈,你看連它都熱到瘋狂。

 

這一家人看到水,也是探身就想涼爽一下,只是她們不知道這片噴泉的水剛剛已經讓小狗給淌過了。我非常欣賞這個還咬著奶嘴小男孩的【座車】,還外掛小陽傘ㄋㄟ,真讓人羨慕。不知道有沒有大人的款式?

突然間想起來,兩次為了看薰衣草,20068月去了北海道、這一次7月來了普羅旺斯,都讓我們熱到幾乎抓狂。納悶怎麼就沒有人規劃晝伏夜出、避開熱浪的旅行行程呢? 這種天氣旅行,最幸福的就是搭車吹冷氣的時間,實在有點諷刺。下午再到艾克斯普羅旺斯,驕陽還是絲毫不見減弱的痕跡。林蔭大道匯聚的圓亭噴泉Fontaine de la Rotonde都被曬黑了,哈。這個城市的地名源自於拉丁文Aqua,就是水的意思,所以城市內光光噴泉就有40座。最大的就是圓亭噴泉,1860年由拿破崙三世的首席建築師De Tournadre所設計。噴泉最上方矗立的三座大理石雕像更是由三位不同的設計師所設計,象徵艾克斯普羅旺斯的三項專業,分別是面向米哈柏林蔭大道的正義、面向亞維儂的藝術、跟面向馬賽的農業。

塞尚結婚的市政廳成了我們逛街的地標,一來因為前面的這座高聳的鐘塔容易辨識,最重要的是這裡有免費的廁所可以借用,哈哈哈。

市政廳前方的噴泉拍到這一家人一起無羈的入水享受清涼的畫面,他們的表情都好生動。

這張照片裡的梧桐樹、咖啡館、街頭畫家,這都是艾克斯普羅旺斯的城市元素。

離開艾克斯普羅旺斯已經是下午將近五點,上了BUS上面的溫度計竟然顯示39度,可怕吧! 難怪傍晚我遇到背著畫架外出寫生的塞尚,連杵在他旁邊都有佛光普照的fu哈。

但是這一天的災難並沒有跟著行程的結束而終止。今天晚上住宿的古老莊園飯店 Hotel Le Couvent Royal 竟然沒有冷氣! 這下子古老的石牆、優雅的迴廊、拱頂交錯的廳堂、寧靜的花園通通不管用了。飯店雖然提供電風扇,但是房間只有一扇窗戶,怎麼吹風都無法對流。經過白天酷曬後的我們實在沒有太多剩餘的力氣可以再虛耗了,媽咪難受得哽咽了起來……….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