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好梵谷,我們將參訪他人生最後的屬地,奧維Auvers-sur-Oise1890年他到這裡尋找欣賞他的畫作【向日葵】的精神病專家嘉舍大夫看病。我們看到了這條河,就進入奧維。它就是當年梵谷下了火車,在月台上看到的彎彎曲曲流過肥沃谷地的綠色瓦斯河(塞納河支流)

可是怎麼才一會兒工夫、還來不及下車,就像老天也悼念起他一樣的,這個小鎮下起綿綿細雨來。

遠遠的,就看到他,Vincent Van Gogh獨自的矗立在公園裡。這是雕塑藝術家Zadkine以一比一等比例所作出的雕像。可見梵谷人生最後的階段身形是多麼的瘦削、而且從臉部下垂的線條都看得出來他的抑鬱。但他依然狂熱的揹著畫具四處畫畫,所以在他人生最後的三個月居住奧維的日子裡,燃燒生命似的留下七、八十幅作品。

我們到的這一天,不巧梵谷的博物館休館。我們沿著旁邊的小路繼續往下走,不遠就走到了建於1213世紀的奧維教堂L’Eglise上教堂的這座石階梯也在1947年被列入歷史古蹟。

看到樓梯,媽咪猶豫了一下,決定還是留在下面等我。

上了階梯,這座教堂立即映入眼簾。它本身就。像。畫。

奧維小鎮體貼遊客,在當年跟梵谷有關的景點旁邊都掛上告示牌。繞到教堂側面才是梵谷作畫的角度。目前這幅畫收藏在巴黎的奧賽美術館。沒想到媽咪奈不住好奇,竟然自己慢慢的爬了上來、感受梵谷。

我從教堂正前方發現這裡的視野很好。剛好就有一個畫家雕像矗立這裡。誤以為是梵谷,下去一看原來是巴比松畫派畫家杜比尼Charles Francois Daubigny梵谷十分欣賞的畫家、奧維的居民。停留時期他在他家前面畫出了【杜比尼花園】。

從教堂旁邊小路一直往下走,漸漸離開住宅區,依著梵谷當年的腳步,走向郊外。

照片右手邊就是梵谷跟弟弟西奧最後埋葬的墓園。我找到了他們的墓碑,兩兩相依,手足情深。我沒有拍照,因為實在拍不下去。

再往前走就是【麥田群鴉】的原址。沒有看到烏鴉,季節不對,連麥田都變了樣。

回到小鎮上,眼前這棟哈霧旅社Auberge Ravoux就是梵谷在奧維居住的地方。

當年他以每天3.5法郎住在二樓不到2坪的小房間裡。現在一樓的餐廳還賣著梵谷當年最喜愛的菜色-橄欖油醃鮭魚馬鈴薯。

對面就是奧維市政廳。看到很多日本遊客,因為奧維又稱印象派畫家的故鄉,塞尚跟梵谷都曾經在這裡創作出好多名畫。也因為它是梵谷長眠的所在,所以雖然它真的只是個非常小的小鎮,但每年還是有很多的外國遊客慕名而來。

回巴黎的路上,在大巴黎賽馬的重要地點香提伊Chantilly休息了一下。可惜天氣一樣的細雨霏霏。從車窗看出去的香提伊城堡Chateau de Chantilly多了點朦朧的神祕感、角度最美。

城堡歷史追溯到10~14世紀,到了孔戴親王統治時期,再任命樂諾特爾Andre Le Notre為城堡設計法式花園、噴泉跟大運河。城堡內有美麗花園並有博物館開放參觀,內有大量繪畫珍藏。

文藝復興風格的城堡從不同的角度看,它都很美。

對面就是馬匹博物館跟賽馬場。

回到巴黎,今晚住蒙特維拉吉尼城堡飯店Chateau de Montvillargenne第二度住宿在這裡,朋友問我,你到了重遊的地方還要拍甚麼呢? 我告訴她,季節不同、人不同,風景自然不同。

因為來過了,所以不用花時間欣賞這座城堡的外觀。上樓到了房間,拍一張遠眺風景的照片。邀了Sweet boy跟粉紅妹,馬上下樓跟飯店租了腳踏車,決定到附近逛逛。

附近看到另外一座城堡庭院深深,我們不約而同停下腳踏車想拍照,立即聽到一陣口氣不怎麼友善的廣播。隨即大門出現了警衛,聽不懂他說甚麼,但是知道就是趕人啦。才重新牽起腳踏車要離開,這時候背後出現兩名來自巴黎度假的遊客用英文問我們怎麼了? 說明完,他們告訴我,門前是公共空間我們可以自由使用拍照的。就這樣聊開了,非常友善的兩個人。

折回到我們自己住宿的城堡大門口,看見一輛BUS正要轉進去,我們忍不住對司機使使臉色,示意看他的技術。旁邊的外籍女導遊笑咪咪的對著我們比起大拇指,哈哈哈,我們高興得就等在那裡欣賞起他們的技術,過得去的司機都真的很厲害。

再往下騎,發現天空的雲多了起來。好漂亮,跟白天在奧維的陰雨大相逕庭。

九月的傍晚在巴黎郊外騎腳踏車非常舒服,它們規劃的專用道很安全,除了需要小心突然衝出來的狗以外,哈哈哈。

路上遇見這一樹黃昏的金黃,它讓秋天更秋天了。

騎在腳踏車車道上,忍不住好心情的一路跟迎面而來的人大聲用法文問好。我問Sweet boy:【我是不是越來越像法國人了?】他笑嘻嘻的回答我:【可是就是不知道法國人是不是像你這麼熱情?】哈哈哈。後來遇到一對老夫妻散步,他們聽到我的問候非常開心的停下腳步跟我聊天,可是一連串的法文我完全聽不懂,只好用英文告訴他們,我會的法文只有三句,問候、謝謝、然後再見。他們聽完哈哈大笑,看來他們不會說英文,但是他們懂我的意思。

到了一個社區的小公園,看得出來這裡下午也下過雨了。

不敢多耽擱急著回頭接媽咪。因為她怕膝蓋問題不能騎快,會耽誤我們。所以決定自己留在半路玩。而原來她就在那個我們分開的小斜坡上不斷來回騎。享受下坡的秋風,上坡就告訴自己有蚊子蟲蟲,趕快騎。她很enjoy的跟自己玩了好一會兒。一部車兩個小時五歐元,好值得,雖然Sweet boy快騎回飯店前ㄌㄠˋ ㄌ一ㄢˋ,哈哈哈。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