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裡一直惦記著有一天要到南投的八卦茶園拍照。沒想到前幾天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大海愛上藍天】的部落格,介紹茶裏王阿里山烏龍茶拍攝場景、也透過連結看到好茶之旅廣告的完整http://www.youtube.com/watch?v=kk_Nh8TI2Z4&feature=youtu.be。於是決定規劃一趟茶香之旅。

只是計畫趕不上變化,規劃行程的過程中,發現原來阿里山櫻花季恰巧3/15開始,更迷人的是3/1520274/310這五天早上會出動拖著檜木車廂的蒸汽老火車,在沼平線10:00 ~ 11:15之間共計六個車次。也就是10:0010:3011:00從阿里山火車站開出,10:1510:4511:15從沼平火車站開回。於是到隙頂看茶園變成了這一趟旅行的配角,阿里山看蒸氣火車自然成了此行最主要的目地。

3/15早上五點鐘在隙頂生力農場醒來,外面一片漆黑。為了開車安全,我就像個星象專家一樣的矗立陽台。直到六點,陽台外的天空轉為迷人的藍色、遠方台十八線的燈光依稀、山谷間的山嵐開始飄移、茶田也褪下夜衣重現它該有的綠色,我們才從56K出發。

只是眼前這一個小時的車程還是在濃霧攏照中出發。蜿蜒穿梭在兩旁的山巒與谷地之間,其實很美,但是難免有些忐忑。 

 

沒想到過了十字路,眼前的山巒層峰竟然讓金光給描了邊一樣的,透著橘色的光暈。2005年秋天我第一次到阿里山,還天沒亮就被迫離開被窩趕祝山線火車上山看日出,原以為會看到鴨蛋黃的太陽,沒想到最後只是一大片亮晃晃的刺眼。而今天,我們竟然在一路濃霧上山的路上,毫無預期的恭逢其盛 ! 只是我依然堅持趕路開車,媽咪不放棄的開了車窗,抓起iphonesony、最後連她不熟悉的Nikon單眼也抓了起來,嘴裡還叨念著:【我不管了,我拍到甚麼算甚麼!】哈哈哈。

 

 

七點剛過,我們的車子還是停到89K離大門口好遠一段路外。八點86~89K才有免費的接駁車。只好自己走到大門口,顯示器竟然顯示只有7度,但是徒步讓我們一點都不冷。只是好後悔我的懶人行程規劃有了缺口。為了可以好整以暇的就近等待火車,預先訂了阿里山賓館的早餐,只是我昨天忘了打電話確認大門口的賓館接駁車了。喘得跟牛一樣的【爬】到火車站附近,還在苦惱的研究著怎麼走到賓館,就看到旁邊阿里山賓館的接駁車呼嘯而過,我興奮的告訴媽咪可以追上去問司機怎麼走了,沒想到睿智的媽咪乾脆提醒跑在前面的我:【乾脆跳上車吧!】嗯~ 就這樣我們混上了車,一路笑咪咪的到了賓館吃早餐。哈哈哈。

 

離開賓館,右轉往下走沒多遠就是工作站。櫻王與櫻后已經過了滿開的花期,但是也看得出來今年開得並不茂密。

 

 

換上70-200的鏡頭,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小搓茂密的櫻花,但是綠葉也長出來了。

 

 

賓館正前方的白色櫻花透著陽光,晶亮照人,但是一樣過了滿開的花期。

 

 

還在懊惱多背了長鏡頭,沒想到就看到了也來賞櫻的【它】。我偋住氣,連出聲叫媽咪都不敢的只管用鏡頭緊緊的追著它。

 

 

發現旁邊還有一隻大砲跟我一樣的盯著它,我們緩慢的移動著,直到旁邊有遊客興奮的驚呼發現了它,它才飛走。我跟旁邊的大砲手一樣的,這時候不約而同的放下相機,盯著屏幕,按耐不住興奮而急切的看著自己的打獵成果。 

 

 

媽咪也在花叢裡捕抓到另外一種太陽 ! 

九點半趕到了派出所前面占位子,趕拍十點從阿里山車站開往沼平的第一班蒸汽火車,看到的卻是這樣的景象。

 

找了個彎道前方,柵欄前的位子已經全部被占滿。試探性的問了旁邊的先生,小板凳可不可以借我踩上去墊高拍照,他們一群人七嘴八舌的拒絕我,告訴我椅子是拿來坐的。原來他們都是從前一天晚上就帶著麵包、水、椅子、梯子、竹竿各式裝備來占位子守候到現在。 

 

沒關係,我還有手。火車來了,我兩手高舉相機,這樣也有兩百多公分高啊。雖然我拍不到蒸氣火車過櫻花樹的單純畫面,至少我拍下了這一刻的生態。非常有趣的,蒸汽火車過來了,有經驗的人還會彼此提醒要噴煤灰了,趕緊戴上口罩。甚至還會集體大聲的提醒火車司機;【快噴煙啦!】,哈,火車竟然真的馬上噴起高高的白煙。哈哈哈,司機的配合讓大家都忍不住爆笑開來 ! 火車過了,大家依然原地不動,因為十五分鐘後會再回來一次。去程老火車頭在車廂後面,回程老火車頭就首當其衝了。所以不管守候在派出所前柵欄兩側的哪一面,記得面向沼平車站方向拍就對了。 

 

 

我跟媽咪興奮的覺得這一趟玩得好值得,太刺激了,好像跟一群有著相同興趣又有經驗的人集體旅行一樣。決定換個位置再等一趟火車。我繼續拍照,媽咪負責錄影,因為蒸氣火車的鳴笛聲聽起來好過癮。 

 

 

 

強力推薦上阿里山參考網站: 漫步在雲端的阿里山http://alishan.cyc.edu.tw/modules/tad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