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喜歡花蓮文創園區,所以去年之後到花蓮我們都住在富野度假飯店。房間雖小,但是簡單、地點好,可以徒步逛市區。只是沒想到這一次,房間浴室排水不良,櫃台原本好意幫我們升等換房間,沒想到一搬過去才把行李放好就陸續出現兩隻小強。這種傢伙是媽咪的天敵,我必須睜大雙眼把關,並且在引起她的驚恐前迅速的殲滅它。還好等到櫃台人員再上來,說時遲那時快又有小傢伙正在飛簷走壁,剛好鐵證如山。所以這一晚我在雞皮疙瘩的恐慌中換到第三個房間才算塵埃落定。

 

第二天本來打算到格上租車玩玩鯉魚潭、雲山水、順便到立川吃蛤蠣。沒想到早上十點就租不到半台車。閒閒沒事幹,太陽又大到讓人哪兒都不想去,就到附近的文創園區閒晃消磨時間吧。門口的Arrow Tree是我們在花蓮的老地方。午餐點了簡單的披薩、義大利麵,最棒的是冰卡布奇諾。

 

文創園區躲太陽

 

傍晚等太陽西斜,在飯店櫃台拿了張地圖漫步去。

 

花蓮市區觀光地圖

 

原本打算先去自由街嚐嚐【海埔蚵仔煎】,可惜六點不到就大排長龍。要罰站排隊的美食,我不吃。決定走到節約街去逛逛延伸到中正路的舊鐵道徒步區。感覺不錯的地方,雖然沒有甚麼讓人驚豔的商品。

 

花蓮舊鐵道徒步區

 

既然順路,繼續繞去中山路的西瓜大王買杯西瓜汁。這裡的西瓜跟鳳梨實在好吃。聽計程車司機說,西瓜大王的老闆非常厲害,知道用沙子保存西瓜的祕方,所以這裡長年有皮薄又甜的好吃西瓜,而且價錢公道。西瓜不管切盤或榨汁都是每份50元。對我這個西瓜控來說,到花蓮何止一定要光顧西瓜大王,我還是天天報到呢!

 

花蓮西瓜大王

 

回頭在節約街上意外發現了這家小店【生活旅人 o’rip】。原來o’rip是阿美族語【生活】的意思。而門口牆上的【有禮】、【漫走】、【故事】就是這家店的經營理念。裡面有很多藝術創作者寄賣的生活創意小物。

 

生活旅人

 

這幾本小冊子非常有趣,連著快速翻動就可以看出右下角像動畫一樣的動作變化。

 

花蓮在地文創小書

 

媽咪喜孜孜地發現了可以嚇退她的敵人鴿子的武器---彈弓,還是手繪的。當然價格不斐,最左邊兩支分別定價14801580。詢問櫃檯人員,堅持不二價。但是她非常誠懇的說明這是對在地原住民創作者的經濟支持。嗯,我完全理解跟認同,所以還是把它留給有緣人吧。

 

原住民作品彈弓

 

離開前發現了牆上這句話【旅行。找生活、找自己、就很快樂了。】,趕緊把已經走出門的媽咪叫回來。看她端詳半天的認真樣,想必她正在品味旅行的意義。

 

旅行的意義

 

才走出這家小店,就聽到有個遊客衝進去詢問櫃檯隔壁是民宿嗎?忍不住好奇抬頭往隔壁看去,哇! 好有古趣的房子啊,我喜歡。媽咪看出伸長脖子興沖沖的我滿腦子又開始胡思亂想的衝動,笑笑提醒我。這種房子應該沒有冷氣,天一熱開窗蚊子還會飛進來喔,不適合你。哈哈哈,果然看看就好。

 

IMG_2169

 

走出舊鐵道徒步區,順著節約街往文創園區停車場方向走,會先看到春田咖啡。

 

IMG_2160

 

再看到村上村屋涮涮鍋。它也漲價了。

 

IMG_2161

 

自選三鮮火鍋漲到了300元。食材還是很好,只是今天的蝦子怎麼鹹得像泡在鹽水裡過夜的一樣。服務人員說捕蝦的人一撈上來就急速冷凍,這一批也不知道為什麼有些很鹹、有些又不會?! 這還真是我有始以來吃過最鹹的蝦子,只好放棄。

 

IMG_2165

 

回程快到文創園區的圓環前,媽咪喊住我看這家店。乍看,應該是油行吧。媽咪意在言外地叫我看牆壁上的【嚴禁煙火】。哈哈哈,斑駁的標語跟一排大油桶兩相比照,怎麼有點連續劇裡以前彈藥庫的味道?!

 

IMG_2173

 

經過白天才引起我興趣的廟埕,布袋戲除了神明終於有人看了、廟埕打嘴鼓的老人越聚越多。花蓮讓我留戀的除了大自然山海的美麗、還有西部城市裡逐漸退去的打鐵店、油行、補鞋店,甚至謝神的布袋戲這種不知不覺中消逝的文化。

 

廟埕布袋戲1

 

下午經過就發現這個正在扮仙還沒開始的布袋戲棚,特地走進去繞過空蕩蕩沒有觀眾的廟埕,我去拍了後台還沒有上場的戲偶。【弄】布袋戲的老師傅眼角餘光發現我,轉過頭來朝我點了點頭【挨夏茲】,我回以淺淺的微笑。這是我童年的庄腳印象。只是記憶裡小時候的廟埕跟節慶的布袋戲棚好高、好大,任我怎麼仰頭都無法窺伺後台。印象裡只記得好多師傅【弄來弄去】人影交錯、還有好多好多飛來飛去的布袋戲偶、跟刺激震耳的砰砰火砲聲。相信師傅一定跟我一樣的懷念過去曾經的【鬧熱】。幸好,他還願意【弄】下去,那怕只剩下神明看!

 

布袋戲後台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