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780縮                  

 

這趟旅行是十一月初就決定的行程,但是我卻在出發前某一天半夜突然想起來,這一趟旅行對我的另外一個意義。金閣寺竟然是25年前我第一次出國旅行時去的景點之一,到今天我走了歐洲好多國家、跑到美國念書、光光日本從北到南也不知道玩了幾次。關西之前也來過三次,獨獨金閣寺,時隔25年我竟然是首度重遊 ! 我對它的印象只有金色的房子、要走好遠的路、還有這尊買回來的小沙彌。

 

Q@

 

姐姐提醒我當年我在那裡可是一直吵著要吃烤小鳥,哈,我完全沒有印象。只是這一次在伏見稻荷大社附近倒是真的看到有人賣烤小鳥,哇 ! BBQ QUAIL 1sticks 730日幣。原來是烤鵪鶉。 ( 我沒有買喔,現在的我不敢吃了。)

 

DSC_6598縮

 

本來春節想到金閣寺,就是想去拍雪景。那種靄靄白雪覆蓋的金閣寺還有迷人的倒影。只是天不從人願,不只沒下雪還遇到下雨的天氣。Dr. Cow提醒我,下雨天拍金閣寺也不錯啊,因為大部分遊客只有楓葉陪襯的金閣寺,少有白雪覆蓋,更少有下雨天的金閣寺,所以是賺到了。聽了雖然覺得阿Q但是想想也好囉。雨勢雖然不小,但還是有遊客,而且清潔人員一樣的上班工作。

 

IMG_6781

 

拍張地圖,下雨天到處溼答答的,更要重點旅遊,千萬不要多走冤枉路。

 

金閣寺地圖

 

趁著排隊入園,回頭拍下這份層次的寧靜。

 

DSC_6775縮

 

穿過庭園看到它的第一眼還是驚艷。時隔1/4世紀它依然金光閃閃,一點都沒有【落漆】的痕跡。鏡湖池因為下雨只看得到破壞式的小漣漪,倒影只剩模糊的色彩。金閣寺第一層的法水院透著跟它相同色系的暈黃燈光,在陰雨天份外覺得溫暖。到這裡如果能夠,千萬不要想起三島由紀夫跟金閣寺那本書裡帶著幻滅式悲劇人生、扭曲的溝口,還有真實人生放火燒掉金閣寺的小和尚。讓淒美過去吧。

 

DSC_6790縮

 

順著湖邊往離開的方向走。媽咪突然喜孜孜地叫我看旁邊這隻紋風不動的鳥。我的直覺,這麼大的雨它都不飛走也不動,應該是庭園造景的假鳥吧?! 可能是用來呼應金閣寺屋頂的鍍金鳳凰。

 

DSC_6811縮

 

可是媽咪堅持它應該是真的、活生生的鳥。我不信邪的蹲下來把鏡頭拉近盯著它看。一會兒一陣風來,ㄟ! 它頭上的那撮黑色長毛竟然飄了起來。我還是覺得是日本人的假鳥做得栩栩如生,還給它裝上毛髮。但是媽咪依然堅持。最後,它的頭竟然轉向右邊,哇! 嚇死人了,它竟然是真的鳥耶 ! 看來它有修行喔,風雨中還能不動如山。

 

DSC_6823縮

 

靠近出口的不動堂,在雨中還真有味道。在日本常常可以看見他們參拜不動明王,我對它的第一個印象還是前幾年到花蓮的太魯閣,出租車司機帶我們去看隱藏階梯下、當年日本人開墾太魯閣時請來安鎮闢邪的不動明王,我才知道它對日本人的意義。

 

DSC_6836縮

 

下午到嵐山渡月橋,怎麼路邊人潮擁擠、小女生的尖叫聲不斷,原來這裡正在拍電視劇,陣仗還不小。

 

DSC_6880縮

 

DSC_6881縮

 

下雨天的嵐山渡月橋真美,處處湧起的山嵐讓眼前因為陰天灰濛濛的群山更有層次。

 

DSC_6945縮

 

DSC_6950縮

 

可能因為下雨,人力車的生意還不錯。我想他們已經非常習慣觀光客的鏡頭,有的人還會特別擺起姿勢,哈,他讓我想起大衛雕像。但是這一次我倒是第一次遇到女孩子當拉車夫,她害羞的特別低下了頭躲避我的鏡頭,真是不好意思。

 

拉車夫2  

 

在老街上遠遠看到一部人力車過來,第一個念頭想拍他跟汽車競速,哈。接著才發現這一段是他的上坡,他很快的氣喘吁吁地放慢腳步往前慢慢走。媽咪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提醒我車上是老外喔! 有趣的是,直到他靠近發現我的鏡頭而且凝視對望。那一刻我實在太感動了,他馬上拉車起跑,讓我拍下兼俱東方與西方、力與美、平面與動感的一刻。看到沒,他嘴角會意的那一抹微笑,讚 !!!

 

拉車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