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程幸好順風,從維也納到曼谷十一個小時不到,休息一個半小時再飛三個小時左右到台灣。算一算從杜布洛尼搭維也納航空到台灣,我們前後花了約二十二個小時,好遠喔。但是比起從杜布洛尼還要拉車到維也納,還是可以多省一點時間看看這個蕭伯納眼中的天堂美景,也還值得。

這一段飛行機上才關燈不久,就聽到座艙長廣播,有乘客不舒服需要有醫療護理經驗的乘客提供協助。沒一會兒看到五六個乘客跟空服員圍繞的方向,驚訝的發現竟然是我們同團的B。原來她喝了紅酒希望幫助睡眠,但是出現了不舒服的狀況。我趕緊通知導遊過去看她,幸好醫療人員初步判斷應該沒事。不久就看到團員們紛紛的跑到後面去探望、詢問空服人員她的狀況。哈,看來Y媽媽在柯楚拉島上對聖母瑪利亞禱告大家一路平安還是有效的 !

在曼谷暫停的時候,笑問媽媽們怎麼一路睡? 她們異口同聲堅持飛機上睡不著啊。哈哈哈,我告訴她們我繞過去她們一個個睡得東倒西歪呢! 沒想到她們爭先恐後、你一言我一語搶著告訴我,她們每次上廁所,看我跟媽咪才真的是睡得東倒西歪呢!

最後一段飛行,從曼谷飛台灣,跑到前面去跟她們聊聊天,謝謝大家一路相助。沒想到談到克羅埃西亞看到的美麗夕陽,她們還是非常堅持的說:「我們安平的夕陽才漂亮。還忍不住再加上一句:「我們吃那個甚麼生蠔啊? 根本沒有我們安平的蚵仔好吃。」前兩天聽她們一路懷念她們家鄉安平的美跟好,我從不可思議到慢慢理解。真的符合克羅埃西亞推展觀光用的一句Slogan ---世界上最美的國家是你的祖國、其次就是克羅埃西亞。我非常、非常的喜歡這句話。

就像導遊說的,雖然民國一百年克羅埃西亞開放給台灣免簽證,讓玩克羅埃西亞變成很熱門,但是真的會選擇到這裡旅行的人通常還是已經玩過非常多國家、甚至是玩到沒地方去的人才會跑到這裡來。這句話對我們這群人來說還真的差不多。兩個月前選擇回程搭飛機的行程,就是因為我想這個國家應該此生只來這一次吧。連導遊都交代大家每一次換KUNA不要換太多,因為離開這裡再也用不上。我原來也認定它不像法國、義大利、捷克會讓我們一玩再玩。沒想到離開它卻讓我如此懷念。我在行李箱夾層意外的發現帶回了兩個一元的KUNA銅板。

如果你喜歡shopping,買精品,那麼別到克羅埃西亞。如果你怕曬太陽,那麼更千萬別花這個冤枉錢。在這裡防曬的工作千萬無論如何不能疏忽 ! 我們在飛機上每個人相視而笑的都是對方的膚色,各個回來都曬得像黑人一樣。在那裡美白面膜怎麼敷都擋不住太陽的燦爛。可是如果你問我,那這個國家美在哪裡? 我會回答你,這個國家最吸引我的是它的「簡單」。而就是這個簡單讓我好舒服。這裡的人不管是BUS司機、十六湖的英文導遊、小店的售貨員、漂亮小孩的父母、還是船上幫助我們的乘客,我們都窩心的感受到友善的親切與關心。這裡的飲食接近義大利,所以一般人也絕對可以接受、甚至享受它。還有就像我們在斯洛維尼亞第一個休息站遇到的那對奧地利夫妻推薦的,亞得里亞海海岸線很美、真的好美。我可以了解為什麼國家地理雜誌曾經評選它為「最值得前往的國家第一名」。

當然,這次旅行的感覺可以這麼美好,還是因為我們有個如同玩伴的導遊、還有彼此關心、互助的團員。事實上,我從來不曾遇到一個團裡面年齡層這麼高的。從五十歲算起,人口占五分之四。若從六十歲算起占四分之三。七十歲以上的還有好幾位。但是就是因為他們把自己照顧得很好,所以旅行需要的體能完全沒有問題,通通比我還耐操,哈 ! 他們都有很多的旅行經驗,所以一路上大家可以彼此照顧、開心旅行。真的是樂活一族。

回家當天晚上注意到,怎麼家裡每一台電視都變得清晰、色彩更鮮豔? 難道不在的這段時間,台灣的電視訊號有了甚麼驚人的改變嗎? 後來才發現,十天看山、看水的日子下來,我的眼睛跟著變亮了,哈哈哈,這是旅行意外的好處。旅行真好 !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