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北京,第一站就是北京清華。初秋午後走進清朝咸豐皇帝題字【清華園】的工字廳,歷史的古味讓我的好奇心跟著目不暇給,可是再往內走竟然看到另外一個意料之外的牌匾【為人民服務】。哈,忍不住莞爾一笑。

在那陳列著百年歷史古家具的大廳裡,寒暄也只能莊重。而行禮如儀的談話聲,連抑揚頓挫的情緒都少得就像催眠一樣,讓人腦筋無法運轉。幸好窗櫺外隨風飄零的落葉讓我的眼皮逃過地心引力。第一次發現原來落葉是動詞的時候,可以這麼美。事後談起,RL告訴我,清華園最美的是秋天的銀杏。

再度踏上北京清華,終於【趕】上季末的銀杏。二校門前的銀杏葉一邊雖然已經幾乎掉光,幸好另外一邊還可以看出盛開的榮景。

早上六點剛過甲所旁的樹林就已經透露著等待的氣味。我隨著幾個不相識的攝影客,一起等待晨曦穿過銀杏樹林的美景。

銀杏葉遍佈滿地的綠草園,美得讓我毫無失落,反而好興奮。這也是一種【放眼所及】的大美。

甲所旁邊靠近熙春路,這幾棵沐浴在陽光裡的楓樹,讓旁邊的綠樹襯托得更加燦爛奪目。

我在東京淺草看過【櫻吹雪】,飄零的櫻花如雪片般的隨風落下,就在我的眼前,好美。前年當我自顧自的專心拍著工字廳,YF突然驚叫我,轉身,我的人就在這一片隨風飄落的銀杏雨邊,來不及對焦、取景,只想留住這一刻的感覺。

這一趟秋遊北京,原以為可以看到香山的紅葉,沒想到來早了。清華園的銀杏倒像補齊兩年前的不足,竟然只開了二校門上回凋零的那一面,哈。

找了個角度,還是堅持留下銀杏的燦爛。這是北京留給我除了朋友,最美麗的回憶。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