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現在南法對媽咪的承諾,一年後再到法國旅行。這一趟不敢在六七八月盛夏出門了,而是挑法國初秋的九月、也只在中北部旅行。這一趟會在法國過中秋節,不知道月亮是不是比較大、比較漂亮? 到的這一天,巴黎涼爽的陰天、微雨。上班時間巴黎郊外的公路一樣的塞車,但是舒服得讓人忍不住欣賞起郊外的美景。人心情好的時候,連陰天都是美麗的,甚至路邊的塗鴉都好看,哈。

離開巴黎往西南方的中古世紀城鎮,沙特爾Chartres連綿的田地,遠遠的就看到這一棵樹獨自的杵立在田中間。忍不住想起好多電影中共同的畫面,不知道這棵樹底下有過多少故事。

這段路長達九十多公里,找個高速公路休息站歇歇腳,喝杯咖啡調時差。法國的咖啡算好喝,雖然比不上義大利咖啡的香醇,但是也不會像洗豆水,所以旅行起來更舒服。說起淡咖啡就讓我想起一個笑話,我在紐約讀書的時候,一群剛認識的台灣同學相約下課一起喝咖啡。有個男同學端起美式咖啡喝了第一口,嗯了一聲皺著眉說:【真難喝,怎麼喝起來像中將湯?】旁邊的我們瞬間哄笑一團,有個女同學忍住笑急著問他:【怎麼你也喝過中將湯?】哈哈哈。

但是進到沙特爾,白天馬路上空盪盪,沒甚麼人車,連廣場上旋轉木馬跟摩天輪也停擺,有點奇怪的感覺。好像所有居民都躲在室內上班、上課、遊客才中午不是離開了就是還沒到。所以感覺上,這個城市好像從中古世紀,時鐘一停擺,它就沉睡到現在一樣。只有我們,在這片凝結的靜逸中流動。

這個城市的街道設計完全以最有名的沙特爾大教堂Cathedrale Nortre Dame為中心,徒步方式就可以參觀。但是發現有一整群外國遊客是用腳踏車當交通工具,蠻不錯的,因為這個中古世紀小城真的非常優美,而且道路坡度不大。

法王亨利四世登基加冕的沙特爾大教堂,建於十一世紀的仿羅馬式教堂,後來因為一場大火而於十三世紀重建。有歐洲最偉大的哥德式教堂之稱,左右兩邊是歌德式及羅馬式尖塔,北面門廊及教堂側面外表厚實而且精緻,內部典雅華麗的彩繪玻璃更具代表。

從南法開始,我會在旅途中找一間教堂捐錢、點蠟燭,希望媽咪一路旅行平安。這一次也不例外,就在這間大教堂,捐了兩歐元。挑了一個蠟燭才發現點火台竟然火熄了。東張西望、東摸西摸半天就是搞不定。後來來了這位老先生,我用眼角餘光偷偷模仿他拉出燭心的動作去引火,但還是搞不定。沒想到他不吭氣的拿著手上點燃的蠟燭主動湊過來,從頭到尾沒有一句話,就是默默的、親切的幫我完成了心願。我好感動。這成了我在沙特爾最深的回憶。

興奮的走出教堂,坐在旁邊的石墩上,享受沉浸在這片古老的歷史遺跡、回味永世不變的溫暖人情。

看上這家童書店,歐洲真的是小朋友的天堂。童書要成為一家獨立的書店在台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前往奧爾良的公路旁,看到田野間這間民房,超級有味道。怎麼就那麼秋天,美得像畫一樣。

提到奧爾良Orleans就不能不提聖女貞德。英法百年戰爭纏鬥時期,聖女貞德帶領大軍成功攻占奧爾良,改寫了法國的歷史。聖十字大教堂Cathedrale Ste-Croix外部正面兩座巨塔乍看像兩頂皇冠。

內部有教皇為她追封謚號後才打造,並在19世紀末完工的十扇貞德故事的彩繪玻璃。我們到的時候剛好有管風琴音樂的練習。這時候的教堂氣氛讓人流連、怎麼捨得走。

進去教堂前,碰到一隻好漂亮的狗。狗主人更可愛,看我遠遠的讚美他的狗,示意我可以過去跟狗玩。這是我鼓起的最大勇氣,幸好他也不斷的給狗零食嘉獎它。

沒想到從教堂出來換成他的朋友帶這隻狗,兩個都漂亮。我以為狗認識我了,才靠近,這隻狗就汪汪叫,唉。它真的看人、看主人,哈。

到旁邊的紀念品店給Ian買了騎士的玩具,看不懂法文,只好問店裡面的售貨小姐:【這個騎士是好人還是壞人?】沒想到她把Man 聽成Pen搞半天,哈哈哈。走出來附近遇到法國警察違規開單,好有趣。

Bus沿著羅亞爾河Loire開,沿路的梧桐,河邊偶而出現三三兩兩散步的人群跟下班的腳踏車,好美。其實法國梧桐來自中國,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稱它法國梧桐。

突然看到河邊這個看台跟椅子,忍不住讚美法國人! 這種閒情雅致可能是台灣人很難擁有跟想像的。

來到市中心廣場,也有聖女貞德雕像,這個城市真的好貞德。

這一區的建築物都是新的,竟然可以兩側街景相同到像兩兩複製、對照一樣。

聖女貞德打仗時候暫住的房子【聖女貞德之屋】Maison de Jeanne d’Arc當然也是觀光的景點。

她的人生就像我們傍晚離開的天色,這裡大概是她短暫一生當中最輝煌的時期。她後來因為宗教問題,被當做女巫在魯昂以火刑處死。唉 !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