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馬隆颱風說來就來,打亂了我跟Dr. Cow原本規劃的溪頭之旅。以Dr. Cow【厝內住袂條】的個性,前一晚她就約定既然中南部大雨,改到內灣走走也好。只是早上她接了我拋出的第一個問題竟然是:【去內灣玩頂多只能玩半天,你看我們去九份還是平溪好?】就這樣我們展開了一天毫無規劃的九份之旅,連相機都沒帶。

依我的個性,要旅行得先上Google map查一下路線圖、再查清楚適合的美食、景點,規劃好旅遊動線再出發。可是跟Dr. Cow出門,這個外星人,她的GPS竟然是直覺

臨上高速公路竟然問我:【去九份是走一高還是二高?】我驚恐地回答她:【我哪知道!】沒想到她竟然告訴我:【我前幾天剛走過五楊,好漂亮。我們就走一高吧。】我來不及思考五楊漂亮跟去九份有甚麼關係,著急地勸退她:【今天有颱風,我膽子小,千萬不要走五楊。】當然我的提醒無效,她的大膽相對我的膽小也不是一天兩天。

 

上了中山高她突然福至心臨的提議要不要去宜蘭? 我趕緊用雪隧塞車勸退她。上了五楊,沒想到驚喜多過驚嚇。在上面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好遠,真的有種居高臨下的感覺。連飛過的飛機都大得像像垂手可得的玩具。

 


下了五楊再接環快,我們依著區域的概念往基隆方向直走,瑞芳下,再依著路標往九份或是黃金博物館方向走。快到九份Dr. Cow忍不住興奮,心想颱風天來正好,九份一定沒甚麼人。沒想到才靠近老街入口兩個彎道,擁擠的車流讓我們有些驚訝。一走進老街,天啊!

 


看到【魚丸伯仔】人潮擁擠,決定進去嚐嚐。它的乾冬粉讓我想起高雄鹽埕區的冬粉王,一份30元比較便宜,而且味道不錯。魚丸湯也是30元,可是魚丸軟軟的,不知道是不是脆脆的比較不好,但是這個口感我還是不太喜歡。豆干包一份30元兩個,口味還好。

 

 

自從有email、通訊APP,好久沒看到郵筒了,沒想到老街上就有。而且剛巧碰到郵差收信,真是難得一見的畫面。

 


到九份好像不能不吃芋圓,幸好印象中有家【阿柑姨芋圓】,邊問路邊找,只知道它有名。它的位置就是順著老街走還要左彎上去,就在九份國小前面。樓上樓下都是人。樓下是排隊等著購買的人潮、樓上都是食客。現場吃一份40元,外帶一斤80元、1050元。

 

 

如果你問我到九份哪裡是必去的地方? 我一定會說【阿柑姨芋圓】。因為這裡不只它的芋圓好吃、適合逛逛老街歇歇腳 (樓上有免費無線網路、洗手間)、更厲害的是它有接近180度的超級無敵九份美景。

 


老街上的貓還真習慣人類的眼光,我拿著iphone蹲著走近它照相,它瞇起眼睛看我一眼,紋風不動的繼續它夏日午后的睡眠。老街上還賣一種我不認識的烤螺,湊近拍照,身後傳來一句外國腔調的國語:【這就是九孔啊?】我忍住笑、忍不住好奇地回頭看看,原來是東南亞人,哈。九份還有一項美食,就是阿蘭草仔粿、芋粿ㄎ一ㄠ。五種口味,每個20元,買10個提供盒裝。


回頭取車,老街旁邊的民宅有很多停車場,第一小時100元,之後每小時50元。如果你以為你的愛車真的就地停在民宅裡,那你錯了。等你取車,他們才會不知道從哪裡的幫你把車開回來。等我們到公有停車場去調頭下山,意外地看到這片景觀。面海的陰、陽宅倚山而建,這就是九份。

 


下山離開九份,Dr. Cow東張西望的看著路上的指標,信誓旦旦的告訴我:【現在回家還早,我們今天不到半夜十二點不回家,所以下一站到黃金博物館。】我笑笑地提醒她,那別忘了準時啊,不然TOYOTA會變成南瓜車,我們可是會從公主變成灰姑娘喔。

兩個人樂得忘了注意路牌,開了將近十分鐘車程,突然間發現怎麼看不到往黃金博物館的指標。我頓時有所領悟的告訴她:【原來找黃金博物館就跟追尋幸福一樣。都是你平時常常看見它,但是真要找它的時候,卻找不著。】哈哈哈,有趣的是,等下車問路,原來我們走了相反方向。黃金博物館在九份公有停車場旁邊民宅前那條小路,往前繼續直直開幾公里就到了。

 

 


博物館前有間中學就叫【時雨】,顧名思義就是這裡時常下


這裡還保有早期的日式宿舍建築,就叫四連棟。


好不容易找到Dr. Cow以前來過、念念不忘的【太子賓館】。這座庭園真的非常日本,隱密而優雅。Dr. Cow興奮地四處拍照,走了卻突然說:【這裡變漂亮了。】我好奇改變有那麼大嗎? 台灣的這幾年改變速度如牛步。忍不住問她上次是甚麼時候來的? 沒想到她的答案竟然是十幾年前。厚!

 

 

 


媽咪為了今天威力彩的23億,Line催我們記得買張彩劵回家。那我們當然要到黃金博物館去摸摸那塊大黃金,沾沾福氣。入口就是一整面牆的金箔,不准摸 !

 


採金原來這麼難 !

 


二樓這塊大金磚可以摸,但是不管怎麼用力摸,伸回來的手就是沾不上它一絲一毫的金粉。但是我們不忘催眠自己,沾到了福氣、財氣 !

 


趕著下山到瑞芳買威力彩,再經過九份已經夕陽西下。真讓人充滿期待。

 

 

在瑞芳買完彩劵Dr. Cow的外星人GPS又迷了一次路,好不容易上了快速道路再迷一次路跑到基隆。終於回到五楊安了心,她忍不住驕傲地告訴我,颱風天出來玩沒甚麼嘛! 我忍不住重提她大膽的糗事。有一回她帶我去泰安一個古道。她自己來是用走的,記得路好陡好難走,所以她開車帶我上去。那個畫面就是車一直在狹小的路上開著、路越來越陡,我驚嚇到擠出微弱的聲音,小小聲地就怕聲音大了車子會翻過去。問她:【安全嗎?】聽著引擎聲越來越大聲、速度越來越緩慢,她遲疑但是一樣的堅持。眼看著路陡到車子都要【倒向ㄏㄧㄤˋ了】,我驚恐的堅持回頭,那種堅持就是她不回頭我就要跳車的那種。她才終於找到藉口同意回頭,而回頭的第一個難關就是只能用【叭枯】的緩慢退回轉角處去掉頭,恐怖至極。

 

她聽完哈哈大笑,結論就是 --- 她的大膽、相對我的膽小,就算抗衡也是一種平衡。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