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托雷多,是我此行除了巴塞隆納之外,最嚮往的城市。因為它是個延續唐吉軻德故事的經典路線終點;是天主教、猶太教跟伊斯蘭教三教融合的中古世紀城鎮;是西班牙三大畫家之一El Greco 生平最後落腳並長眠的地方;是從1085年阿方索六世定都,直到1561年飛利浦二世遷都馬德里,將近500年的首都重要地位;甚至1986年整座城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我對它的殷殷期盼,讓我費盡心思的想,就算旅行團行程表上安排晚上才到,隔天中午就走,我都要找到當地晚上的自己走的旅遊方式。沒想到出發前一天旅行社通知更改飯店,我們從托雷多城堡旁的飯店,搬出了古城外。抵達當天,導遊突然宣布晚上進飯店前,帶大家先到著名拍托雷多的地方拍照,那裏還車滿為患停不了車,果然見證了人口僅八萬人的城市,每年卻有上百萬觀光客湧入的擁擠。所以這張照片是隔天早上拍到的,竟然剛巧有一顆熱汽球緩緩飄過。它就成了讓我興奮不已的小幸運,哈。( 照片裡四個尖塔的建築就是托雷多城堡,一座高塔拔尖而起的就是托雷多主教座堂 )。

在我原先的規劃裡,就是要帶著媽咪跟大姨媽晚上到Plaza de Zocodover廣場來搭這種觀光露天大巴或是小火車 Zoco Train。一個人只要9歐,65歲以上半價,繞行全城約50分鐘,還可以隨景點上下車的。

這是西邊跨越太加斯河 Rio Tajo 進城的聖馬丁橋 Puente de San Martin,建於中古世紀的古橋。橋上就可以眺望醒目的聖若望皇家修道院 Monasterio de San Juan de los Reyes。它是紀念伊莎貝爾女王即位卡斯提爾女王而建的。

我們站在橋上的時候,突然很大的聲響引起我們注意。原來是這裡有趣的觀光玩法,叫Fly Toledo. 速度很快地在纜繩上滑過太加斯河、很刺激喔 !

順著托雷多城市東邊的公車站附近進城,搭著貫穿古城牆的手扶梯扶搖直上。這是建築師Martinez Lapenay Torres 2002年的得獎作品。

手扶梯盡頭平台El Greco的名字就出現眼前。他的名字西班牙文意思就是「那個希臘人」。他出生希臘,輾轉到義大利,最後到西班牙。36歲到托雷多,此後37年在此備受重視而安度餘生。可以想見這座城市多麼以他為榮。

早上九點所有的商店都還沒有營業,只能window shopping。托雷多三面環河,一面靠山,所以自古就是易守難攻的要塞。據說也因為太加斯河水質的關係,所以這裡出產刀劍兵器。櫥窗裡每個騎士都在對我招手呢。我在捷克、法國都帶回了精緻的騎士,偏偏在托雷多我一個都買不到。

因為摩爾人的關係,這裡有從公元六世紀保留至今的精湛金銀鑲嵌技術。有些店還有現場實作。

換個角度想,就是因為商店還沒有營業,我們才有機會看到他們的鐵門作品。

最好笑的是,連教堂都還沒開門呢! 這是從1226年開始建造,1493年才完成的托雷多主教座堂 Catedral de Toledo 。左邊是高92公尺的哥德式尖塔,右邊是文藝復興風格的圓頂,相傳內部是穆德哈爾跟巴洛克式式,裝潢非常華麗。當年的建築師就是模仿法國布爾日主教座堂設計的。三個正門分別是左邊的的地獄門 Portal of Hell、中間的饒恕門 Portal of Forgiveness、跟右邊的最後審判門 Portal of the Last Judgment。它跟西邊的聖若望皇家修道院都是托雷多的基督教代表建築。

相傳十五世紀時,懺悔的人經過中間的饒恕門可以獲得寬恕,只是現在這個門總是關閉的,只有新的大主教授職時或特殊時間才會開啟。教堂內部還有一幅El Greco 畫的「脫去基督的外衣」跟西班牙另外一位皇室任命的宮廷畫家戈雅Goya畫的「擄獲基督」。我們都看不到。

這裡既然稱為三教融合的中古世紀城市,另外的猶太教代表建築是猶太教堂 Synagogue of El Transito 跟 聖塔瑪麗亞的猶太教堂 Sinagoga de Santa Maria La Blanca。而回教的清真寺代表建築是比薩格拉城門 Puerta de Bisagra。據說十三世紀時期,這裡某座教會星期五提供回教聚會、星期六提供猶太教使用、星期日則歸基督教,神奇的見證了三教融合。

政府的限建、限拆,讓這裡的建築與街道完全是原汁原味的中古世紀樣貌。

導遊從主教座堂解散給大家45分鐘回到Plaza de Zocodover廣場集合離開。我們沒有考慮回頭逛街,因為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必須繼續向前。只是走沒多遠,這裡巷道的坡度跟我的速度讓大姨媽決定「不跟了」。幾天下來,同團的人忍不住陸續問「豆豆我們可以跟著你嗎?」我的回答都是「可以,但是我的速度很快喔。」在車上,我就像托著鏡頭等待獵物的獵人;下了車自由活動,我就化身成出了籠子追逐獵物的狗。這就是旅行前做功課的缺點。

我跟媽咪找到了第一個目標,托雷多著名的修女杏仁糖糕 Mazapan的發源地 Santa Rita修道院。台灣的電視節目曾經報導過這裡,因為它非常的有趣,必須敲門入內後,透過一個小窗才能買到杏仁糖糕。它其實很甜,可是吸引我的是它的故事。相傳當年阿拉伯人攻打托雷多的時候,城裡缺乏糧食。修女們不忍於是就用僅剩的杏仁跟糖做出了Mazapan免費提供給大家充飢。後來就成了聖誕節的甜點跟托雷多的名產。但是可能不勝其擾,修道院幾個月前決定關門不再賣了。如果下次你來,只是想吃,這裡很多店都有販售。

我們興奮莫名的順著巷道往前走,發現El Cafe de las Monjas 這家咖啡廳,它櫥窗裡就有修女製作Mazapan流程的可愛模型。

然後,接著發生一件讓我們興奮不已的意外、卻是今天才發現的大烏龍。就在我們猶豫要不要繼續往前走去找Greco的家的時候,Google Map竟然跳出旁邊就是Greco的家。我們喜出望外的在附近到處找他在聖多美教堂畫的「歐貴茲伯爵的葬禮」這幅名畫的明信片好拍照。好不容易買到了,0.29歐元,興奮無價。問題是,整理照片確認的時候才發現,這裡不是他的家,而是一所天主教小教會。唉 ! 空歡喜一場的大烏龍。

這幅畫源自於聖多美教堂為了紀念捐贈者歐貴茲伯爵,所以請 Greco 在教堂牆壁上畫了這幅名畫。有趣的是,他把自己也畫進去了,就是下方人群中揮手跟你打招呼的那個人,而那個小孩就是他的兒子。有趣吧?

說起來我們在托雷多僅僅三個小時的時間,前兩個半小時商店跟教堂根本都還沒開門,可是我們兩個也玩得好開心。跑回頭的時候,剛巧遇到這幾位修女,媽咪跟我興奮到幾乎跳起來。雖然在Santa Rita修女已經不賣杏仁糖糕,但是我們在主教座堂附近巧遇修女耶 ~

然後,我們在托雷多最後仍然以刺激的興奮收場。因為當我們跑回廣場集合的時候,竟然意外的發現這條唐吉軻德路線終點的托雷多古城的塞萬提斯雕像 Statue of Miguel de Cervantes ! 它就在廣場上賣杏仁糖糕的Santo Tome旁邊缺口下坡處。塞萬提斯在1571年的勒班陀戰役中左手受傷最後導致殘廢,所以他有個「勒班陀的獨手人」的稱號 El Manco de Lepanto1575年更被海盜俘虜在北非的阿爾及爾關押了5年,後為修士支付500元贖金搭救。1581年重返北非擔任情報員。後來在塞維亞擔任稅務人員,因案入獄而開始了唐吉軻德這本書的寫作。但是1605年小說出版,他一塊錢稿費都沒有收到。這本書是除了聖經之外,史上最暢銷也是最長銷的文學作品。它開啟了西班牙的現代文學,所以今年西班牙政府以他的頭像製作 20 cent 的銅板以茲紀念。

 

昨天下午我們從哥多華開往托雷多的路上,到Puerto Lapice之前,沿路就不斷地出現唐吉軻德跟桑丘的身影。

我們在唐吉軻德第一次遠行冊封的騎士旅館 Venta de Don Quijote 遇到這個新加入的小騎士。所以我們就在這裡買了英文版的唐吉軻德小童書。

我們也在Conseugra 遇到他曾經幻想大戰的惡人風車,但不是他真的經過的Criptana。這一群風車後面的城堡建於1213世紀之間,目前沒有功能只剩下背景的角色。

我們一樣遇到惡人,不是風車而是這裡的強風。幸好我們不像唐吉軻德遇到風車 被打得連滾帶爬。媽咪跟大姨媽的頭髮記錄著風這名惡人的強大。

唐吉軻德書名 Don Quijote de la Mancha 原意是 「來自曼查的騎士吉軻德大人」。La Mancha意思就是指沒有水的大地。這裡就因為這本小說引起的觀光資源而富裕了起來,這就是文學的另外一種魅力。

我們的人生中總有某個階段會有點唐吉軻德,總是瘋狂地相信著某件事並且堅持不已。這就是為什麼它是本虛幻人物的小說,但卻可以跟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跟哥德的「浮士德」同樣成為歐洲三大經典名著。我在風車裡小店買到的漂亮書籤,就是我的西班牙唐吉軻德路線的紀念。他們兩人的身影跟他的墓誌銘一樣的為人熟知。

你蔑視這個世界,整個世界都懼怕你,害怕你施展攝人的威武,你是如此幸運,得以生為狂人,但最後卻不幸恢復了正常。」

 

arrow
arrow

    豆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